美军亮出无人战机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2:53 世界新闻报

  特约撰稿人 曾阳

  世界第一火力凶猛远隔万里指挥作战

  美军将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个无人机打击中队部署到伊拉克,一方面是为了试验新作战机器,同时也为美空军长期驻伊作准备。

  

美军亮出无人战机部队

  “捕食者”无人机

  美国空军16日宣布,人类航空历史上首个机器人空中打击部队——“收割者”无人机中队,将很快被部署至阿富汗和伊拉克参战。美空军还说,在各类袭击事件层出不穷的伊拉克,“收割者”无人机中队的参战将带来战场上重要的转变。

  首款无人机火力凶狠

  在无人机研制领域,美国一直走在世界的最前列,美军研制的“收割者”无人驾驶攻击机是全球第一种无人驾驶攻击机。该无人机在美军无人机系列中的编号为MQ-9,由MQ-1“捕食者”无人侦察机改进而成。在顺利完成各项测试后,美空军司令部最终将MQ-9命名为“收割者”(Reaper)。

  MQ-9“收割者”在重量、功率和载重能力等方面均超过了MQ-1。MQ-9的最大起飞重量为4540千克,飞行时速可达480公里,飞行高度为15000米,配备一台功率为900马力的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收割者”无人机重达5吨,这使它比“捕食者”无人机重了近4倍。它的飞行速度和飞行高度都是“捕食者”无人机的两倍。

  与MQ-1只能携带侦察仪器不同,MQ-9可以携带两枚500磅的精确制导炸弹或14枚空对地武器“地狱火”反坦克导弹,因此是真正意义上的全球第一款无人作战飞机。在满载荷的情况下,MQ-9可持续飞行14个小时,而在执行侦察任务时,持续飞行时间可超过一昼夜。

  无人战机队规模不小

  在无人作战飞机定型之后,美军于今年5月1日组建了432无人机联队,这是美国公开的第一支成建制的无人机作战部队。432联队位于美国内华达空军基地,它的一项重要任务是进行大量的无人机作战飞行训练。据美国媒体报道,截止到目前,美军的“收割者”无人作战飞机已经进行了30万小时的飞行训练,其中80%的飞行时间是战场作战试验。

  到目前为止,美国军方还没有透露432联队究竟有多少架“收割者”无人作战飞机,而据“收割者”无人机制造公司通用原子公司的资料,目前该公司已经为美国空军制造了9架“收割者”无人机,单套装备的费用为6900万美元。根据美军方面透露的资料,432无人机联队的最终目标是,拥有60架“收割者”无人作战飞机和160架“捕食者”无人机。

  对全球第一个无人机作战部队,美国军方上上下下都给了很高的评价。美国中央司令部空军分部的作战部主任古塞拉上校在谈到432无人机联队时称:“它已不是一个侦察中队了,它是攻击中队,具备很强的杀伤能力。”美国空军参谋长莫斯利称:“‘收割者’的名字反映了这种新型武器系统致命的杀伤能力。”

  万里之外有人指挥作战

  美国军方透露的信息表明,即将被部署到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的“收割者”无人机作战部队的具体部署时间可能在今年秋天。美国驻中东地区空军指挥官诺斯中将在接受采访时称,“收割者”无人机的首个作战部署预计将在阿富汗进行,今年秋天和明年春天之间前往伊拉克。

  “收割者”无人机在伊拉克的作战行动,将完全由1.1万公里外的内华达州视频控制舱的控制人员控制。一个由飞行员和感应器控制人员组成的两人小组,在计算机控制站负责无人机的控制和图像显示,驻内华达克里克空军基地的一个类似小组则负责飞经伊拉克领空的长途飞行控制。控制人员将通过卫星传递信号给无人机的导航和作战系统,以命令其随时对目标发动攻击,并同时与驻伊拉克的无人机部队进行即时卫星图像联络。

  驻伊拉克“捕食者”无人机中队指挥官斯诺格拉斯少校称,装备了笔记本电脑的美军地面部队可以从空中的无人机那里接收到实时图像。他说,“收割者”无人机的滞空时间预计将达14小时,它可以对一个地区进行监视,等待目标出现。诺斯中将称:“这将给我们带来灵活性、速度、持续性,扩大可控制的地域。”

  为何派到伊拉克

  目前,美国空军正在其驻伊拉克的巴拉德基地进行“捕食者”无人机混凝土跑道的扩建工作,新增加的37161平方米跑道将供“收割者”无人机使用。

  分析人士指出,向伊派遣无人机打击中队一方面表明,美军要利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来试验新型武器,另一方面也预示着布什总统的伊拉克战略的新变化。目前,美国在伊拉克部署的部队达到了15.8万人,但依然无法稳定伊拉克局势,在国内普遍要求撤军的舆论背景下,继续增兵伊拉克来发动新的行动已经不太可能。在这一情况下,美军将全球第一个无人机打击中队部署到伊拉克,将是对伊拉克反美武装力量的一个强硬姿态,并试图向伊拉克反美力量表明,即使在未来美军地面部队撤出伊拉克的情况下,美军依然可以对伊拉克政府军提供有力支援。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