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荫停车场建成11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4:00 北京晚报

  

绿荫停车场建成11处

  

绿荫停车场建成11处

  本报讯(记者邵泽慧通讯员唐振华)一到炎热夏天,有车族就怵露天停车。“不到半个小时车子里就热得要命,有时候方向盘都烫手,简直是烤箱,根本呆不住。”一说起夏天停车王先生就皱起了眉头。记者今天上午从园林绿化局了解到,这种情况将来有望得到改善,今年本市计划兴建20个大型绿荫停车场,目前东城、西城、海淀、丰台等区县的11处停车场已经披上了“绿装”。而预计到2010年,裸露的500余个总面积200公顷的停车场全部进行绿化,面积相当于新建成10个中山公园。

  根据园林绿化局的统计,四环路内的大型露天停车场567个,总面积235.33公顷,但是近200公顷的停车场光秃秃的一棵树也没有。园林绿化局表示停车场上覆盖的混凝土地面就像一块块巨大的太阳能吸热板,白天吸收大量的太阳能量,到夜晚又释放出来,使城市温度比起周围的郊区或农村的温度要高6至12摄氏度,成为导致出现城市热岛效应的重要因素之一。而除温度方面的负面影响外,混凝土铺面的停车场还是灰尘、

  粉尘等的污染源,且减少了大量雨水的回收再利用。

  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透露:“我们专门作了测试,下午2点有遮荫的银色轿车车内温度是27摄氏度,没有遮荫的57摄氏度;而黑色轿车有遮荫的话车内温度25摄氏度,没有遮荫则达到58摄氏度。这还是4月份的数据,7月份测试最高温达到了70摄氏度。”

  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说,虽然此举可以缓解和改善停车场对城市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但是推广起来有一定难度。很多停车场担心种上树后会影响停车位,但是科学种植的话不会存在这样的问题,而且绿荫停车场的收费也不会增加。

  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奥组委专用停车场和地坛公园南门等在内的20处停车场绿化改造方案都已基本落实,将按照6×6的标准在这些空旷的停车场栽种一些高大的乔木,包括国槐、白蜡、千头椿、法国梧桐等,这些树木成活快,树冠大,分枝高,既可以解决林荫覆盖的问题,也可以增加树木数量。J049刘洁摄影B128

  绿化后

  绿化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