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供应虽加大 紧守土地“闸门”的国策未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4:18 国际在线

  虽然土地政策的“风向”正在向扩大供应转变,但这并不代表政府对土地“闸门”放松看管,特别是18亿亩耕地红线依旧不能越雷池一步。“土地执法要严起来,要硬起来。” 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在上周国土资源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明了态度。

  根据国土资源部发布的数据,今年1-5月份,全国共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24245件,涉及土地面积22万亩,同比分别下降了3.6%和12.14%。不过,虽然非法批地案件只占所有案件宗数的20%,但从涉及违法的用地面积来看,非法批地占80%,也就是说,80%违法用地的主体是地方政府和有关政府部门。

  土地资源的违法违规始终是土地管理中的“痼疾”之一,而这背后又与地方利益交错联系,使问题更加复杂。徐绍史也坦言,虽然今年土地违法问题较去年有所好转,但仍未得到有效遏制,“我们一些市、县政府默许、纵容乃至在背后操纵违法违规用地,未批先用、以租代征,擅自设立和扩大开发区,擅自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及违规侵占基本农田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形势依然严峻,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任务十分艰巨。”

  记者了解到,针对上述问题,国家土地督察办已经明确今年的任务之一就是建立审核机制,即严格审查省级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两项审批事项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权限、标准和程序,位置、地类、面积等是否真实准确。同时,今年国家土地督察还将建立纠正机制,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有效遏制土地违法违规行为。

  监察部和国土资源部近日还发出通知,要求集中力量再查处一批土地违法违规典型案件。通知要求,地方各级监察机关和国土资源部门要对2006年10月以来开展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的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并且通知强调,要严格执法,坚决纠正以罚代法的行为;要严格实行问责制,严肃追究有关地方政府负责人的领导责任。(记者 于祥明 李和裕)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