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升湖模式”领跑双语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5:09 红网

  4月22日,“中小学学科双语教学模式研究”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同升湖国际实验学校隆重举行。来自全国17个省、自治区、市的50多所中小学以及部分教育行政部门、大专院校的80余位代表齐聚一堂。

  中国双语教育研究会会长,全国学习科学研究会双语学习研究中心主任、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英语教育研究员、国家“十一五”科研重点双语课题组组长张志远教授在评价同升湖学校时说到:“同升湖学校所有的荣誉,都来自于亚兴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王忠和董事长的办学理念。他有着和别人不一样的思维方式,用一个词来形容:前瞻。有了他的大力支持,湖南省的双语教学事业必将飞速发展。”

  正是因为王忠和董事长具有前瞻性的办学理念,看准在缺乏语言环境的中国,要想办双语学校的话,必须依托一个权威研究机构,这样才能使学校的教学模式尽快走入正轨。全国学习科学研究会双语研究中心就自然而然地成为同升湖学校的双语指导顾问机构。

  据介绍,“全国学习科学研究会双语研究中心”是集双语教育方法、理论研究、双语课题实验、双语师资培训、双语教材开发及双语教育推广于一体的教育科研机构。双语学习研究中心拥有由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英语教育研究员“十一五”科研重点双语课题组组长张志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专家教授、全国各地中小学特级教师和英语双语教研人员以及来自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具有资质的优秀双语教师团队,有着丰富的双语师资培训经验。

  经过三轮面对面的洽谈,作为企业家的王忠和和作为学者的张志远终于走在一起,学界和企界的结缘势必会催生一种新型的合作模式。

  在全国双语学习研究中心的学术指导下,同升湖学校在双语师资的培训上,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模式。借助双语研究中心有着几十年丰富教学经营的专家团队,对本校教师进行基础技能的强化培训和指导。

  从事多年英语教学,全国双语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晓军老师介绍说,“同升湖学校在师资培训上形成了三种模式。第一种模式,是将英语老师培训成为双语老师,提高英语老师的学科知识和教学技巧。第二种模式,是将学科老师培训成双语老师,增强学科老师的英语水平。第三种模式,引进英语水平高,学科知识强的专业老师。这种培训不单单是教师业务能力的培训,更是一种现代教育理念的培训。此外,学校特别注重青年双语老师的培养,着重对双语教学能力的培训和提高,把年轻骨干老师推到双语教学的第一线去锻炼。”

  有系统的师资培训,使同升湖学校成为屈指可数的双语教学示范性单位,并给省内其他地级市学校输送了大量优秀的双语师资,全省双语教学也得到了长足发展。

稿源:红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