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呼吁成立双语评估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5:11 红网

  目前,我国的双语教学仍处于初级试验阶段,双语教学课程标准、双语教材开发、双语教育师资培训与资格认定标准、双语教学质量评价标准都没有真正建立起来,所以出现了很多不规范的行为,因而,双语教学评估机构的设立势在必行。

  为了收取高额学费,打着“双语教学”的概念办双语特色学校比比皆是。而这些学校的双语师资水平往往都不高,老师们对双语教学的认识不够深刻,专业知识比较单一,英语的听说能力较弱,根本就不具备用英语进行各种学科教学的能力,这又如何给学生带来收获呢?

  此外,一些双语学校从国外引进的教材并不适合中国学生的特点。各类原版英文的学科教材不但需要高昂的版税费用,而且在学科内容、思维方式及语言表达上与我国的习惯存在着一定的差异。

  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重点科研双语课题“中国中小学汉英双语教学体系研究与实验”课题组组长张志远教授称,如果不设立一个权威机构对双语学校进行教学质量跟踪评估,双语教学将会流于空谈,没有实质的内容,根本无法从本质上提高我国中小学生的英语水平,更不要谈培养一批能进行国际交流的高端人才。没有一个权威的评估机构,双语教学必将陷入一片混乱。

  张志远教授提出了自己的三个初步设想:

  第一,对双语师资培训与资格认证。双语教师的来源将走向规范化,由师范院校定向培养,并制定师资培训规划,从专科到本科再到研究生的培养以及转行教师的继续教育。

  第二,对双语课程标准及教材的规范认证。在国家课程标准的总体框架内,双语课程的标准需要有自身的特色,就必须有相关的双语教学学科课程标准,并依据标准研发教材。

  第三,双语教学的质量监控与评估机构的认证。建立双语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可以直接对双语教学质量进行跟踪评估,保证双语教学的稳步发展。

稿源:红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