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首次向台湾同胞跨越海峡捐赠造血干细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5:41 中国新闻网

  

大陆首次向台湾同胞跨越海峡捐赠造血干细胞(图)

  7月20日,中华骨髓库首次向台湾地区提供造血干细胞交接仪式在北京道培医院举行,来自内地社会各界的人士自制的“千纸鹤”将随同造血干细胞运抵台湾。中新社发 赵振清 摄

  

大陆首次向台湾同胞跨越海峡捐赠造血干细胞(图)

  7月20日,中华骨髓库首次向台湾地区提供造血干细胞交接仪式在北京道培医院举行,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主任洪俊岭(右)向台湾慈济骨髓库副主任杨国梁交接造血干细胞储运箱。中新社发 赵振清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日电 (记者 邢利宇)今天上午,随着造血干细胞储运箱在两岸骨髓库负责人手中的传递,首次从大陆到台湾跨越海峡的造血干细胞捐赠行程开始了。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简称中华骨髓库)与台湾佛教慈济骨髓库在此间举行的交接仪式上,中华骨髓库主任洪俊岭与台湾佛教慈济骨髓库副主任杨国梁在交接单上签字,并移交两例造血干细胞。

  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副主任刘静湖在仪式上介绍,此次向台湾同胞捐赠造血干细胞的两位大陆同胞是来自湖南的小艳和江苏的杭女士。她们得知自己与台湾患者配型相合时,均表示两岸同胞本是一家,捐髓救人义不容辞。她们于本月十九日、二十日在北京道培医院采集了造血干细胞。

  杨国梁在交接仪式上说,海峡两岸同宗同源,这些年两岸骨髓库交流合作越来越多,共同为两岸同胞服务,为华人患者服务。今后会有更多台湾同胞到中华骨髓库求助,中华骨髓库是他们的希望。

  交接仪式后,造血干细胞将在慈济护髓人员护送下,下午三时离开北京,途径香港转机,晚上十时左右将抵达台北,并分送台北荣民总医院和花莲慈济医院,挽救两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据悉,自一九九七年以来,台湾慈济骨髓库已经向大陆患者提供了五百一十二例造血干细胞。中华骨髓库自二OO一年重新启动以来,可用于为患者检索服务的HLA分型资料已有六十万多人份,七百多位志愿者为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此次是继二OO六年中华骨髓库向一位在北京治疗的台湾同胞捐献造血干细胞后,首次跨越海峡向台湾地区同胞捐赠。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苏菊香、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顾问孙爱明、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血液病专家陆道培,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曲萌、台湾佛教慈济骨髓库副主任杨国梁及部分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出席交接仪式。六年前获得台湾同胞捐赠重获新生的大陆姑娘陈霞也健康地出现在北京交接仪式现场。

  香港凤凰卫视、大陆苏州电视台、江苏电视台和台湾东森电视台将联合对整个捐髓、护送过程进行全程直播报道。(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