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审视剽窃,还应审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5:46 南方都市报

  梅林议村

  这几天,无论是市民还是媒体,都在密切关注一创作大赛金奖作文涉嫌剽窃一事的进展情况。校方称正在调查,希望网友和媒体能够平静和宽容对待未成年人(见昨日本报)。

  对待未成年人,人们确实应该多点宽容,少些指责,当事人也应该拿出面对问题和反思问题的勇气。另外,作为成人的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是,除了审视剽窃行为,还应该审视什么?

  审视基础教育中诚信教育的失败吗?应该说,中小学诚信教育并非如外界所想的那么不堪一击,它同样拥有完整的体系,老师同样不遗余力地在努力着,如果因为有学生剽窃了别人的文章,就悲观起来,仿佛我们的诚信教育已经完蛋了,这是对诚信教育不公正的认识。当大学生、教授、专家都剽窃论文的时候,我们又该审视什么?因此,还是回头审视整个社会的诚信危机吧。

  审视名利思想过早侵蚀未成年人的现实吗?剽窃他人成果的行为,往往具有强烈的目的性,当事人小陈已经承认了自己的剽窃行为,对于为何要剽窃文章,他没有回答。不过,此次大赛的奖金十分丰厚,小陈就得到了1万元。因此,我们不能忽视一个这样的现实:名利思想已经过早地侵蚀未成年人了,正是由于这种思想的侵蚀,使一些学生也急功近利起来,我们必须承认,名利思想已经侵蚀未成年人了!

  宽容小陈可以让小陈健康成长,正确审视使小陈走上剽窃道路的现实,更是对广大未成年人负责任的行为。

  □邵留生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