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买假出境 没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5:46 南方都市报

  港人买假出境 没收

  多部门联手根治罗湖商业城售假,百万奖励售假内线举报

  本报讯 (记者徐维强 实习生米燕)对于港人来说,罗湖商业城是深圳最知名的商业场所之一,但同时也是印象最差的,因为城中售假行为十分猖獗。昨日,罗湖区召开根治罗湖商业城售假违法行为专门会议,十多个部门将联手打假。此次行动不但打击售假商铺,对于购买假货的港人也要加强管理。对携带假冒侵权商品出入境人员进行仔细检查,对超出自用合理数量的侵权商品依法没收。

  发现售假挂牌示众并停业

  为了对罗湖商业城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进行根治,罗湖专门成立了根治罗湖商业城售假工作领导小组。罗湖工商分局局长田苇介绍,根据根治工作方案,将加大行政处罚力度,罗湖商业城内的商铺或条柜,凡被查获有售假行为的,除了没收假冒商品和违法所得并处以最高额罚款外,一律责令停业整顿3个月。同时,在商铺显著位置悬挂“售假”警示标志10天,并在公告栏予以公布,列入重点监管名单。如果第二次被查获售假,一律责令停业整顿6个月。

  商铺售假,业主也要承担连带责任。工商部门除了将处理售假商铺的结果书面告知物业出租人外,还会责令物业出租人加强监督,杜绝将物业出租给售假较为严重的商户。同一商铺如果第二次售假被查,工商将没收物业出租人或者业主的租金,并处以租金5到10倍的罚款。

  三大行动切断假货源头

  罗湖商业城内的假货主要来自三方面,根治小组将开展“三大行动”,切断假货的源头。

  田苇说,商业城内许多商铺都自设阁楼、暗阁,商铺人员晚上将假货偷偷带入藏在里面。为此,罗湖区根治办将联合消防等部门,对城内所有楼层的天花阁层进行地毯式清查,发现擅自设的阁楼、暗阁一律拆除。

  在罗湖商业城附近,还有不少“流动仓库”。田苇说,根据先前的调查,许多小贩拖着拖杆箱,向商铺贩卖假冒名牌手表等,平日就在商业城内四处流动。为此,区根治办将组织公安、工商等部门,对小贩进行拦截,对假冒商品没收,违法人员由公安部门处理。此外,对盘踞在商业城及周边的拉客仔进行全面清查。

  在罗湖商业城附近,售假商贩还有一些仓库专门存放假货,分布在交通楼、火车站以及宿舍楼等。拉客仔常常把港人直接拉到仓库购买,但工商人员很难进入。为此,根治办将采取“端窝”行动,工商、质监部门将与国内外知名商标权益人和保护组织、代理机构联系,由这些组织踩点摸底,发现售假后及时通报有关部门,并联合开展行动。同时重金悬赏,出资100万元奖励售假者内部人员举报。

  据介绍,此次行动不但打击售假商铺,对于购买假货的港人也要加强管理。罗湖口岸将对物品加强出入境管理。海关部门将针对罗湖商业城消费群体大部分是港人的特点,依法对携带假冒侵权商品出入境人员进行仔细检查,对超出自用合理数量的侵权商品依法没收,最大限度削弱罗湖商业城假冒商品的购买力。

  政策引导商业城转型

  在打假同时,罗湖区将根据罗湖口岸的功能定位统一规划,引导罗湖商业城产业转型。鼓励和引导符合功能定位的商家进入,逐步代替和淘汰低端、违法现象严重的手袋、手表等产业。

  罗湖城将对手袋业、手表业严格把关,提高各方面的收费。鼓励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大型连锁企业、中华老字号、传统民间工艺等进驻,形成规模化经营,提高消费档次。

  在管理方面,将推行“商标授权经营制度”。罗湖商业城经营者要对销售的国内外知名品牌商品的商标注册以及许可经营情况,向工商部门提供真实、合法、有效的证明文件备案,否则不得经营。凡商户销售知名品牌商品,必须执行和遵守特定的市场准入以及相应的管理制度。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