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伤反扒队员 老麦被拘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5:47 南方都市报

  打伤反扒队员 老麦被拘留

  法医鉴定为轻微伤,这位知名民间反扒者称是误会

  昨日,被称为“深圳民间反扒高手”的老麦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昨日早晨,在南山区南新天桥一号站台,老麦和同伴突然用辣椒水喷向一名男子面部,继而抽出伸缩铁棍殴打。听到被打男子不停高喊“我是反扒队员”时,老麦停手道歉。

  虽然老麦接受调查时称“误将便衣反扒队员认作小偷”,但警方调查认为,老麦与同伴任某将反扒队员小刘殴打至轻微伤,对两人实施行政拘留处罚。

  老麦全名麦景洪,是南山区南头龙屋村一位普通居民。20多年来,他坚持义务抓小偷,自称抓获2000余名小偷。昨天上午7时许,他带着两名助手在南山区南新天桥1号公交站台附近蹲守抓小偷。而此时,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福田反扒队谢警官带领16名反扒队员也在站台附近跟踪前期调查好的哑巴扒手。

  反扒队员执勤突遭袭

  据谢警官介绍,大约7时20分,两名男哑巴扒手挤上一辆204路公交车,小刘等5名反扒队员分头从前后两扇车门跟上,跟在最后的小刘还没站稳脚跟,突然被两名男子架着胳膊硬拽下车。小刘说,没等他缓过神,一股刺鼻的辣椒水喷到他眼睛里,痛得睁不开眼睛。

  “你一伙几个人?”对方开口问小刘,“五个。”话音刚落,对方朝他背部猛踹两脚,小刘一边试图睁开眼,一边问:“你是哪个中队的?”小刘介绍,他原以为是遭小偷报复,但听对方问话,感觉应是同行,可能是场误会,他连忙表明身份,“我是反扒队员。”但对方还是没住手,背部、腿部、胳膊遭到铁棍猛打,直到他说自己是福田反扒队员,并出具深圳市公安局发放的“执勤乘车证”时,对方才住手。

  小刘说,他认出打人者是民间反扒者老麦,随后,老麦也意识到打错了人,赶紧当面道歉。不久,小刘4名队友返回现场,拨打110报警。

  老麦称是误会很后悔

  昨日上午,记者在南山医院看到正在验伤的小刘,其背上、右手、右腿有明显伤痕,眼睛无大碍。

  昨日下午,已接受警方调查的老麦致电本报记者,称自己非常后悔。当时是误会,在站台蹲守时,他见到小刘等反扒队员几次上下公交车,形迹可疑,而且队员们眼神不对,故一时冲动看走了眼。

  家住南头大新附近的居民刘先生说,生活中的老麦确实有好动手的习惯,大家也经常劝说他,让他在可疑人员未动手偷东西前最好慎重行事,但老麦认为凭借他20年抓小偷的经验,是不会打错人的。这次事件应该是误伤,警方应该教育、批评老麦。

  警方:依法实施行政拘留

  昨日上午11时30分,记者赶到南头派出所,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多位负责人证实被打者小刘是反扒队员,被打时正在执行任务。警方带回老麦打人使用的工具,为两根一尺长伸缩铁棍和一瓶辣椒水喷雾剂。

  昨晚,警方表示,经法医鉴定,小刘被殴打至轻微伤。南头派出所民警依法对麦某、任某作出行政拘留处罚。

  警方调查表示,老麦等经常以抓小偷为名,自带胡椒喷雾剂以及伸缩铁棍上公交车,常常伤及他人。

  本报记者 丰雷 实习生 裘净婧 (报料人:佚名 报料奖:100元)

  图:

  警方展示反扒队员小刘遭辣椒水喷眼、被伸缩铁棍打伤的场景。

  本报记者 黄宇 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