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蓝牌车照常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5:47 南方都市报

  跨境蓝牌车照常运营

  拉客仔生意依然火爆,其中一人称公司已做了十多年,完全没问题

  ■《跨境蓝牌车大肆摆渡深港》追踪

  昨日,本报以两个版的篇幅,报道了跨境蓝牌车集结皇岗口岸进行非法营运的情况。昨日记者再次来到皇岗口岸进行调查,发现拉客仔的身影并未减少,而多名接受记者采访的市民表示不知道哪些车是非法营运。

  拉客仔数量没有减少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皇岗口岸,在的士停泊区仍有数名拉客仔不停拉客。他们一见到拉着行李的乘客从的士上下来便立刻凑上去,问是不是去香港机场,随即又向他们推销各自的车辆。记者在附近一带观察后发现,拉客仔的数量并没有减少,而且他们也像往常一样肆无忌惮招徕顾客。当记者质疑一拉客仔所在公司的合法性时,他表示公司已经做了十多年了,“完全没问题”。

  记者以乘客身份拨通一家名为华×商务通公司的电话,该公司也是经营蓝牌车多年的公司之一。在电话里,对方称自己私人开公司做生意,并不是报纸上说的非法营运,如果要预约坐车或在皇岗口岸坐车去香港机场,依然随叫随到,不会受报道的任何影响。

  下午5时,不少交警和交通协管员开着执法车来到皇岗口岸,但他们并未对拉客仔进行检查。一名协管员告诉记者,他们只负责维持交通秩序,非法营运属于运政部门的管理范围。而一名在附近巡逻的治安员称,他们也不知道哪些车辆是搞非法营运的,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指令打击拉客仔。

  深圳口岸办陆路处分管口岸的刘科长表示,跨境蓝牌车为乘客提供所谓的“方便”、“优惠”,乘客不经过大厅,直接从边检出关,表面上看很方便,其实经过边检也需要出示和检查证件,所费时间并不比经过大厅的时间短。

  刘科长说,他对跨境蓝牌车的情况有所了解,也知道要对他们进行处罚,但由于蓝牌车跨越粤港两地,需要深圳和香港两地相互配合,以口岸办之力根本就做不到,起码需要省公安厅的协调以及各部门的配合,因此,打击起来难度很大。

  劳斯莱斯参与非法营运

  非法营运情况的存在,一方面跟打击难相关,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存在着巨大的市场。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拉客仔生意依然火爆,不时有三三两两的乘客被他们接走。据了解,这些乘客很多是频繁往返于两地的商人,他们为图省时省事而乘坐这些蓝牌车。

  坐蓝牌车的有不少外国人,一名韩国的乘客告诉记者,是朋友把他们直接带到车上的。很明显,其朋友是为了照顾他而帮其预订了较为方便也舒适的蓝牌车。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从事非法营运的公司甚至还拥有奔驰等高档轿车。据工作人员称,一辆奔驰前往香港的包车价格是1000元,而劳斯莱斯跑一趟则要收取3000元,这些车都是为有钱的大老板准备的。

  记者随即在附近采访了多名市民和乘客,他们都表示不清楚哪些是非法的,哪些是正规的车辆。市民张先生在听了记者的介绍后表示,相关部门应该在这里挂上一些宣传条幅和提示牌,告诉普通市民哪些是正规的营运车辆,并说明购票的程序等。

  统筹:本报记者 付可

  采写:本报记者 庄树雄 杨敏

  图:

  皇岗口岸联检大楼前,不少跨境蓝牌车就停在这里。

  本报记者黄宇 实习生霍健斌 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