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部分居民可用天然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5:48 南方都市报

  年底部分居民可用天然气

  价格比管道燃气便宜1/3,且更清洁、安全和环保

  本报讯 (记者汪雯)明年年底,珠海城区居民将能够用上更加便宜、更清洁、更安全、更环保的天然气。记者了解到,石油国企三巨头之一的“中石油”下属的天然气管道局已成功以85%股权控股珠海管道燃气公司,并将着手进行管道检测,解决珠海主城区燃气置换问题。有业内人士称,参照其他城市,天然气的价格有望比管道燃气便宜三分之一以上。

  明年天然气或覆盖主城区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已经开始着手接管珠海管道燃气公司相关人员及资产,并检测珠海市64公里的燃气管道,预计今年年底可以检测置换完毕,届时已铺设燃气管道的城区居民就可饮“头啖汤”,享受到安全放心的天然气。

  而根据珠海市建设部门发布的城市燃气规划,首先要完成珠海液化气向天然气的置换,让市民用上清洁环保的能源;再由专门注册成立的项目公司投资4.1亿元,力争在2010年之前完成主城区(香洲)天然气门站、储气站等建设,实现每年供应天然气2.036亿立方米,满足全市11.8万户居民的需求。预计到明年年底,天然气有望覆盖整个主城区。

  天然气比管道气省1/3

  珠海市燃气集团相关人士介绍,天然气是一种非常干净的能源,其燃烧后主要是水蒸气,即使是生产的二氧化碳率也比烧煤产生的量减少60%。对改善城市粉尘、温室效应及酸雨等天气有极大的贡献。

  此外,比起目前的管道燃气等,天然气不含有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比空气轻,一旦发生泄漏也极易随风飘散,较不容易造成隐患。因此,天然气要爆炸的危险系数要比石油气、管道气都低。据测试,天然气燃烧所造成的污染仅为石油气的1/40、煤炭的1/800。而有业内人士称,对照其他城市,天然气的价格均在2-4元/立方米左右,使用天然气将能节省市民至少三分之一的用气开支。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