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办身份证收费惹人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5:48 南方都市报

  代办身份证收费惹人疑

  65元至137元不等,四川等省驻深办称20元为工本费,其余为代办费

  ■记者帮你问

  本报讯 (记者张璟)人在深圳工作,户口还在原籍,家乡政府驻深办事处能代办二代身份证,无疑会给很多人带来方便。但是代办点收取的费用让一些人感到迷惑,有的地方收65元,有的地方收137元。刘先生近日致电本报,询问代办二代身份证的收费标准。

  刘先生称,自己到湖南省驻深办事处办理第二代身份证,代办点收取了65元费用。“以前我在家办身份证只收20元工本费的,不知道收65元合理不合理”,刘先生心有疑问。

  跟刘先生有同样困惑的,还有来自甘肃的张先生和来自四川省的魏小姐等人。张先生6月和老乡一起到甘肃省驻深办办理二代身份证,总共需要交纳的费用为137元。“当时工作人员解释137元包括工本费、代办费、采集费和邮寄费”,张先生认为这样的收费太贵了。魏小姐也反映,今年4月她到四川省驻深办事处办理第二代身份证,代办点收取费用80元,工本费是20元,多出来的费用究竟合不合理?

  针对刘先生等人的疑惑,记者咨询了四川省驻深办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收取的80元中,有20元是工本费,60元是代办服务费。记者了解到,四川省政府有明确规定,异地办理二代身份证的代办服务费试行标准为每证60元,不得再加收其他任何费用。是否异地办理二代身份证应由在外务工人员自愿选择。

  甘肃省公安厅有关人士也曾表示,异地办证收费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收取费用,首次换发二代证收费20元,丢失、损坏补领二代证收费40元,实行“快证”115元,由于制好的二代证无法组织在深圳领取,所以在深圳领证须通过邮政特快专递寄送,特快专递业务由国家邮政速递部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收费标准进行受理。

  其他省份驻深办事处代办点的工作人员也做了相同的解释。有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收费标准是所在省份的相关部门核准的,收费也专项用于异地办理工作。“实行自愿原则,如果来办的人觉得费用高可以选择回家的时候再办理”。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