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如何在雨中死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7:01 厦门网-厦门晚报

  昨日各大门户网站都不约而同在头条位置刊发了一则来自齐鲁晚报的消息,题为《山东济南遭受特大暴雨袭击22人死亡》。原以为报道将重点披露这22位市民是怎么死的,可遗憾的是,除了一句“据初步统计,22名市民不幸遇难,6人失踪,142人受伤”,别的都没有介绍。无独有偶,7月18日中国新闻网在报道重庆大雨致35人死亡时,也没有披露死者的身份、职业及死难情形。

  一场大雨怎么会死这么多人?这应该是报道的主题,其他诸如路上车辆排起长龙、路边店成了避雨地、乘客滞留公交车站、砖头上了马路中央及姑娘光脚走在雨地里,都不是读者最关心的内容。在所有天灾中,没有比死人更重大更惨痛的灾祸了;在以后防汛抗旱及应急机制的制定完善中,也没有比保护人民的生命更核心的内容了。详细调查报道死难者的情况,能为防汛抗灾中尽量减少人员伤亡提供决策依据。

  比如说,这22人中有人也许是因为房屋倒塌致死的,大雨过后,有关部门就要组织力量调查一下全市还有多少市民住在危房里,尽快研究出台解决措施;比如说,这22人中也许有相当部分是外来民工,那就得追究一下为什么他们往往成为最易受灾的人群;再比如说,这22人中可能大部分是淹死的,那就得拷问济南市的城市排水系统存在哪些问题。

  我还想起下列两则新闻:一则来自2004年6月18日大众网:“在今天的暴雨中,载着48名小学生的大客车被困雨中,省城众多警民齐心拼死营救,40多分钟后,被困人员幸运脱险。”另一则来自2005年7月13日新华社:“12日中午,济南市区突降暴雨,市区低洼地区严重积水,给出行带来不便。”既然济南市的排水系统存在问题由来已久,为什么几年过去,有关部门不痛下决心,改造完善呢?

  一场大雨将砖头、水桶、拖鞋、脸盆等日常用品冲上马路并不奇怪,值得惊诧的是为什么有22人死于大雨。各级政府官员无论是在市政建设上,还是在制定启动各类城市应急系统上,都应该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通盘考虑谋划。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