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大选:纽约市长布隆伯格,第三势力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7:02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因为两党政治的根深蒂固,第三势力从未在美国总统竞选中胜出。如今,经济和政治实力均相当雄厚的纽约市长布隆伯格脱下共和党的外衣,有意以独立候选人身份挑战传统两党对选举的垄断

  记者/王艳

  2008年的美国大选越来越可能变成一场“纽约内战”。

  民主党的热门人选希拉里是纽约州参议员。共和党支持率最高的参选人朱利安尼,最骄人的政治资本是曾带领纽约走出“9•11”的艰难日子。最近,纽约现任市长布隆伯格也表现出竞逐2008的野心。

  “这个世界上有4个令人羡慕的职位——美国总统、联合国秘书长、世界银行行长和纽约市市长。” 布隆伯格说。

  上个月19日,布隆伯格出人意料地宣布退出共和党,成为一名独立人士。许多人认为,这是布隆伯格以独立候选人身份角逐美国总统竞选的第一步。

  藐视党派政治的富翁

  6年时间里,布隆伯格已经两次改变党籍。

  2001年,59岁的他突然兴起从政的念头,竞选纽约市长。在此之前,他从没有在政府内任职,也没有参加过任何竞选。不过,巨额财富给他的从政之路提供了方便。他的金融信息集团——彭博资讯获得巨大成功,使他拥有高达130亿美元的身家。

  惟一的问题出在布隆伯格背负了半生的民主党人身份。当时民主党候选人竞争激烈,他很难获得党内提名。关键时刻,商人的精明发挥了作用,他决定转投共和党。在自掏腰包花费7500万美元并及时得到前任朱利安尼认可后,布隆伯格成功当选纽约第108届市长。

  在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都不是正常意义上的政党,而是极其松散的政治联盟。要成为民主党或共和党的党员,无须申请和履行入党手续,也不要交纳党费。政党对党员也不能进行纪律制裁。

  亚特兰大的选举机构在一次选举知识普及问答中,对“我如何报名加入一个政党”是这样作答的:“在你的选民登记表上的一个政党边打勾,即表示你加入了那个政党。报名加入一个政党即意味着你成为那个政党的一员,可在那个政党举行的初选中投票。”

  所以,一个普通百姓每天都可以改变自己的党派,不会有人对他说三道四。然而,对于公众人物而言,在两大政党之间游移不定,多少会让民众耿耿于怀。布隆伯格的变节,也曾受到过一些非议。

  而布隆伯格还是顺利当上了纽约市长,这纯属因缘机会。“9•11”之后,纽约面临经济危机,人们认为这个时候需要他这样懂管理、会理财、能拉来投资的CEO当市长。另外,布隆伯格是犹太后裔,而纽约的犹太人口是全美之冠。

  “只有像布隆伯格那么有钱的人,才能以他这种方式藐视政治党派。”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

  布隆伯格甚至从不掩饰他的民主党色彩:他支持同性恋婚姻,支持堕胎,反对枪支自由和神创论,大力推动城市环保措施。此外,还会想尽办法和布什保持距离。

  2005年获得连任后,布隆伯格的支持率一直徘徊在70%上下。大多数纽约人都认可了这个市长的特立独行。但在很多共和党员看来,他的政策立场太自由化了。所以,他想通过共和党内初选成为总统候选人,基本上没什么希望。因此,布隆伯格只能抛弃从来没有真正穿上身的共和党“外衣”,以独立候选人身份登台。

  最新民调显示,46%的纽约市民愿意支持布隆伯格成为总统,而支持前任市长、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朱利安尼的只有29%。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