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计生局三年征收社会抚养费28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7:20 红网

  7月19日,笔者从泸溪县计生局了解到,近年来,该局着力打造“阳光计生”工程,多措并举抓好社会抚养费的征收,三年共征收抚养费280万,征收面达100%,征收到位率达87.74%以上,实现了社会抚养费和谐征收目标。

  在抓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中,该局每年组织计生干部开展两次以上专题学习培训,使他们对征收对象、标准、主体、程序、方式及资金管理的使用范围进一步明确。同时,该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了良好的征收氛围。与此同时,该局组织乡镇、村社区干部开展逐村逐户集中大排查活动,澄清征收对象,确保准确征收。在征收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办事,规范执法程序和行为,采取分期付款、协议代缴等多种措施抓好社会抚养费征收,与公安、卫生、民政、林业、移民等部门配合,打造合力计生,对重点违法生育对象进行重点征收,使其主动一次性缴清社会抚养费。在资金管理使用上,该局组织群众参与征收全过程的监督,打造阳光计生。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规定进行,对截留、挪用征收资金者给予当事人相应处分。

  有效的征收措施,提升了人口计生工作整体水平,实现了社会抚养费的足额征收,达到了和谐的征收效果。三年来无一例征收恶性案件,无一例征收群体性上访事件。2006年度,该县经省抽样考核评估,计划生育率达到89.54%,比上年度上升了1.52个百分点;村民自治村比例为78.64%,比上年度上升了2.28个百分点。该局先后获得了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一类单位”、“全省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集体”、“全州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全县三个文明建设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等多种光荣称号。

稿源:红网 作者:向民利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