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西宁市地税收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快速增长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7:57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听众朋友,今年以来,西宁市地方税收收入继续保持了稳定快速增长的趋势,提前十天实现了税收组织时间、任务“双过半”。7月13号,青海台记者周志萍采访了西宁市地税局局长杨凌芳。

  (出录音)

  记者:杨局长,你好!今年上半年,西宁市地税系统共组织了多少税收收入?

  答:截止6月底,我们累计组织各项税收收入六亿五千四百九十一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4.2%,同比增长21.26%,增收幅度是历史最高的一年,其中,完成市区级收入48.08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54%,此外我们还组织社保费收入五亿五千六百八十二万元,圆满完成了税费征缴任务。

  记者:今年和往年相比,西宁市地税收入有什么特点?

  杨凌芳:一个是地税收入增幅与经济增长幅度同步。上半年我市经济平稳快速增长,促进了地税税收的结构性变化,税收结构中,第三产业入库占税收总额的62.96%,对税收的贡献率为51.03%。第二个主体税种为税收增长奠定坚实基础。截至6月30号,主体税种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主体税种占税收总额的88.02%。第三个是行业热点带动税收增收明显,受来宁旅游人数迅速增加带动,税收总额中餐饮和住宿业税收入库增收497万元,交通运输业税收增收一千三百五十一万元,税收收入与旅游总收入保持同比例增长;四是小税种增长发挥了辅助支撑作用,我们通过挖潜增收,加强征管,“小税种”较大幅度增长。

  记者:西宁市地税系统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来保证税收收入组织工作顺利开展的?

  杨凌芳:为了保证今年上半年的税收收入任务,我们推行了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工作,截至6月底,共有729位纳税人自行申报缴纳了个人所得税,第二规范票证的管理,我们开展了餐饮定额免税发票专项检查,杜绝了各类偷逃税行为的发生。第三我们强化了对重点税源的监控力度,今年我们对全市2007年立项、在建的投资额在一千万元以上的126项工程项目实行动态监控,有效堵塞了税收漏洞;第四是对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的工作我们进行了大胆的创新,自主研发了征地环节、项目立项、销售环节、保有环节等11个模块的征收软件,通过建立与房产交易部门的局域网络,初步实现了与房产部门信息的整合互通和数据互访。我们还以强化法制,严厉打击偷逃税行为,截止6月底,税务稽查累计查补收入一千五百二十七万元,促进了税收秩序的好转。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