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荣誉将使获得荣誉之人走得更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20:00 光明网
罗真如

  7月12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长沙隆重举行第二届“湖南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全省21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荣获第二届“湖南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2007-7-13《湖南日报》A1版)

  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开放和发展生产力的需要,在改革开放中产生和迅速发展起来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现阶段,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最具活力的部分之一。以湖南为例,2006年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53.8%,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举足轻重的重要增长点,撑起了湖南经济的半壁江山;从业人员占全省从业人员总数的46.7%,其中,新增就业岗位占到全省的80%,成为扩大就业的主渠道;上缴税收占全省税收的42.1%,成为财政增收的重要源泉。更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湖南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提供的社会捐赠占全省总额的75%,在扶贫济困、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战国策·赵策一》有一句流传千古的话:“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吾其报知氏之雠矣。”两千多年后,大洋彼岸的美国,一位著名女企业家说了类似的话:“世界上有两件东西比金钱更为人们所需——认可与赞美。”金钱并非万能,相信所有的人都会认同。认可和赞美正好可以弥补金钱的不足。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主要创始人马斯洛20世纪40年代提出需求层次论,芸芸众生,都有“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希望得到社会尊重和承认,满足自尊心;希望取得成就,实现理想,得到社会的鼓励和褒扬。各级政府就要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知己,定期公开对那些政治上有觉悟、经济上有实力、社会上有影响、对人民有贡献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进行隆重表彰,营造一种你追我赶的氛围,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争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优秀建设者”的称号,既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莫大荣誉,更是一种巨大的激励和鞭策。谢子龙,湖南老百姓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一个只用了5年的时间就将老百姓大药房打造成全国药品零售行业领袖,打造了老百姓的首选药房;叶文智,凤凰古城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在旅游策划上不断频爆“核武器”而闻名业界;田儒斌,湖南老爹农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一名土家族的全国人大代表,倾情于农产品的加工,矢志不渝让农民分享土地增值的收益;陶一山,唐人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致力农家富裕、打造绿色食品”的绿色农商……21个相当普通名字的背后都有让人叹服的传奇故事、感人事迹。他们已经得到了很多荣誉,一次次的荣誉之后,一次次更加奋起前行、超越自我。这一次殊荣同样不会成为一个句点,盛誉之后,他们将会更加关注社会,投身实践,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再添新功,树立新的形象,赢得社会更多的尊重。荣誉将使获得荣誉的人走得更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