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富翁生活方式”何须宣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20:00 光明网
金海燕

  资产上千万的富豪热衷于哪些生活方式?他们是如何花钱的?胡润百富榜的创始人胡润昨天称,针对中国1000名千万富翁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的调查,已于日前启动,结果将于明年1月揭晓。(7月15日《东方早报》)

  当然,热衷于发布富豪榜之类新闻的胡润先生,对千万富翁的生活方式进行调查,自然是他的自由,只要千万富翁们愿意接受他的调查,回答他的问卷,调查的结果自然也可以“揭晓”。然而,为什么要对千万富翁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进行调查,并且通过“揭晓”宣扬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呢?胡润先生说得很明白:由于下一社会阶层总是参照上一级阶层的生活模式进行消费,因此,这项调查可能会对金领和白领的消费行为产生一定影响。也就是说,宣扬千万富翁的生活方式,是为了以此为榜样,让“下一社会阶层”的准富翁学习,以逐步扩大富翁生活方式的范围和影响。

  我不知道那些被胡润视为“准富翁”的下一社会阶层,如果没有胡润的调查,是否会对千万富有翁的生活方式一无所知?然而,作为我辈工薪族的平民百姓来说,虽然远离富翁十万八千里,但只要经常读读报纸、看看新闻,就能从如今社会上奢侈消费的盛行,譬如世界顶级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已经超过了日本,譬如某地推出十几万元一桌的豪宴生意兴隆之类,窥出一点千万富翁“生活方式”的一斑,决不会如民间传言所说,“一位农妇羡慕皇帝的生活方式,说我如果当了皇帝,在坑上支只锅,天天的香油烙馍”那样不着边际。因此,下一社会阶层的“准富翁”,即使没有胡润的调查,也正在积极主动地向千万富翁的生活方式看齐。当然,胡润的调查一旦揭晓,相信一定会推波助澜,使这种生活方式顽强地向下一社会阶层、甚至更下一社会阶层推广,为名牌奢侈品的消费大开推销之门,正如一位白领所说,关注千万富翁的生活方式,会让她搜罗名牌更有“方向感”。

  然而,这种“方向感”将给社会带来什么样的“方向”,却是值得担忧的。对富翁生活方式的宣扬,只会对社会的奢侈推波助澜,给某些人的追求物欲享受火上浇油,如此而已。所以我认为,对千万富翁的生活方式,既无须宣扬,更不宜宣扬。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