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贸易急寻解决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21:3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徐芸茜 刘 丁 北京报道

  这几天,广东省盛大水产公司的庄迁胜忙得焦头烂额。

  美国、欧盟等国家以不断在中国出口的水产品中发现药残为据对中国出口水产品进行扣留。出口受阻不仅使国内水产品的价格大幅下降,而且也严重影响了公司的出口生意。

  

食品贸易急寻解决之道

  “现在公司大量的鲶鱼、虾等水产品都面临着无路可销的困境。”庄迁胜在电话里无奈地对记者说。

  当地时间7月18日,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表决一项关于食品标签的法案,该法案要求食品生产商标明产品来源地,预计法案会获得通过,并在2008年10月实施。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主任钱立伟对记者说,这意味着美国已经将注意力转移到怎样弥补监管漏洞上,而不是与中国展开报复行动。

  7月20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中国已经吊销了几家严重违规的食品企业的营业执照。

  企业出口严重受阻

  “公司的出口量同比下降了近五成,很多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国外客户都流失了。”庄迁胜苦恼地说。

  今年6月28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以从中国进口的上述部分水产品中发现含有孔雀石绿和龙胆紫等禁止使用的添加剂为由,宣布美国将暂停从中国进口鲶鱼、巴沙鱼等5种水产品,直到证明这些产品符合美国的安全标准为止。

  美国的做法引发连锁反应。随后,欧盟等国家也宣布将对这些产品实行严格的安全控制措施,并展开相关调查。

  7月15日,韩国海洋水产部宣称在中国一家养殖场的出口水产品中发现残留抗生素,进而禁止了中国34家养殖场的进口。

  出口受阻,大部分水产品的价格开始跳水。

  “鲶鱼价格每公斤下跌1.2元,对虾价格几乎跌破了出塘价,公司就快无利可图了。”庄迁胜抱怨。

  水产商会会长李忠分析,美国那边的恐慌也引起了国内消费者的恐慌,才导致国内水产品价格下跌。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出口水海产品7万吨,价值1.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8.8%和38.1%。其中对美国出口水海产品5976吨,价值1200万美元,分别下降76.6%和79.2%,出口平均价格为2008美元/吨,同比下降1.6%。而过去出口美国的主要商品冻虾,出口量从去年同期的546吨萎缩到今年的5吨。

  国内企业积极公关

  几个月来,中国出口的食品不断因“质量问题”被查禁,这使国内的食品企业也感到了危机。

  作为中国第一大果汁出口企业,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传播与公共事务部经理夏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一直把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因此,‘中国制造’危机目前对汇源果汁的出口还没有造成影响。”

  汇源果汁集团是中国果汁行业最大的出口企业,产品出口美国、日本、韩国、香港、澳大利亚、新西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3月,其与美国签订了高达亿元的出口订单,汇源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年上半年,仅果汁饮料一项的出口,就比去年同期增长400%。

  外部大环境的好坏势必将影响到企业的发展,虽然目前出口食品质量问题还没有波及到汇源集团,但是长期发展下去,就难免不会对企业的出口产生影响。预计到可能产生的危机,汇源果汁提前向国内外媒体公关,打出产品“质量牌”。

  7月18日,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日本共同社等全球40多家境外知名媒体在国家质检总局食品安全局局长李元平的陪同下,对汇源果汁进行了实地考察和采访。

  在考察过程中,李元平在现场指出,在中国,像汇源一样的大型企业、质量过硬的企业还有很多,它们所生产的产品占到了食品行业的绝大多数。因此,“中国制造”绝对是值得信赖的。

  中国重拳打击违规企业

  7月20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介绍中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等方面情况,并公布近期对有关质量事件的调查和处理结果。

  据李长江介绍,江苏徐州安营生物技术开发公司等向美国出口问题食品的公司已经被吊销营业执照。

  “中国政府有一套较为完整的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对食品安全也一直是高度重视的。”国际关系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张敏谦表示。

  专家分析,消费品的安全正在成为国际消费品贸易和安全领域的共识。针对最近一段时期的食品安全问题,除出口企业自身的努力之外,中国政府也在积极作为。国家质检总局加大对出口产品的严格检验,切实把好出口产品质量关,对违法违规的企业进行严惩,以便将出口食品风波的影响降到最低。

  目前,中国食品质量安全问题也受到了国外的广泛关注。

  “中国的监管部门需要保持警惕,加大与产品质量、消费者保护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的法律的执行力度,严惩公然违反这些法律的企业及个人。考虑到中国在出口和国内消费两方面的巨大增长,势必需要更多训练有素的监管人员来督促生产厂家的合规行为,这样才能保证消费者获得合法、优质的产品。”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詹姆斯·吉莫曼表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