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美国推拉两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09:52 国际在线

  作者:杨立群

  在解决科索沃问题上,美国现在决定“改换门庭”,将联合国安理会抛在一边。由于俄罗斯的反对,20日,美国及其欧洲盟友宣布,将不再寻求联合国安理会对科索沃问题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转而通过科索沃问题国际联络小组来解决问题。对此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哈利勒扎德表态强硬,声称俄罗斯尽管也是国际联络小组一员,但没有否决权,言外之意是科索沃问题将按照西方国家的意愿得到解决。

  在解决伊拉克问题上,华盛顿现在却对联合国不吝溢美之辞。比如,又是这位哈利勒扎德先生,日前在美国媒体上撰文,极力欢迎联合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发挥作用,他称:“联合国拥有相当的比较优势来落实复杂的国内及地区仲裁努力,并使得国际社会的努力来稳定这个国家。”

  哈利勒扎德是白宫红人,他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交往甚厚,又是经布什总统力荐进入联合国,其一言一行自然也不乏白宫的政策背景。而哈氏在处理以上问题时对联合国的不同态度,已足以凸现美国对联合国施展的推拉两手。

  先说推卸之术。这个我们已经见怪不怪。虽然联合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多边机构,但是作为当今“一超”的美国却一直企图将其拿下,视为实现自己意图的工具,拿不下的话则一脚踢开自行其是。比如科索沃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联合国就基本被美国人晾在一边,目前华盛顿对科索沃问题的处理方式也基本属于这一路。特别是在布什总统上任之后,随着美国新保守主义势力抬头,这种单边主义作法在美国外交政策上留下了鲜明的烙印。应该说,布什提名较为温和的新保守主义者哈利勒扎德接替博尔顿出任常驻联合国代表,目的也是为确保白宫的政策在联合国得到更有效的实施。

  再说拉拢之法。当然,美国人也是离不开联合国的,特别是身陷困境的时候。冷战结束后,美国为实现其全球利益,在处理国际问题上对联合国已经有所借重,而现在,当白宫身陷伊拉克泥沼,又面临“反恐”以及伊核等难题时,就更需借联合国之力来为其外交政策服务。人们已经注意到,在处理叙黎问题、伊拉克问题、伊朗核问题等布什政府过去坚持要单独处理的难题时,华盛顿对联合国的态度比以前要热情得多。

  一冷一热,一推一拉,华盛顿对联合国的态度看似矛盾,其实体现的却是美国外交赤裸裸的实用主义态度———可利用时就利用,不能利用时就翻脸。这种自认为聪明的两面做派,既损害了联合国的威望和地位,也与国际关系中日益明显的多边主义发展趋势背道而驰。美国当前在中东的困境,肇因之一就是这种短视行为,只可惜,白宫似乎还未从中吸取教训。

  来源:解放日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