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纳税人有多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5:14 南方周末

  ■纳税者说·我的烦恼

  □本报记者 吴晨光 □实习生 郑焕坚 周思妤 发自广州

  编者按:感谢诸位读者的厚爱。自2007年6月28日《纳税者说·我的烦恼》开栏至今,共收到征文三百多篇。这让我们再次体会了中国民生之艰,也为让《民生》版成为中国公民的新维权阵地开阔了思路。而今天刊出的文章,就是这些烦恼在一个“虚拟人”身上的集纳。为进一步开阔视野,此后征文不再限制领域——只要让你烦的事情,尽可在此诉说

  一个中国婴儿出生了。他放声大哭,他的妈妈也喜极而泣——这孩子来得也太不容易了,怀胎十月不说,就是因为妈妈的户口挂在了人才交流中心,险些被剥夺了生孩子的权利。按照规定,没有档案所在地的证明,无法拿到准生证。而这个人才交流中心就是不给开证明,因为“他们不管生育问题”。

  幸好遇到了一个好心人,孩子来到了这个世界。可母亲的奶水不足,这让年轻的妈妈很担心:那些母乳代用品是安全的吗?至少,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全国15个城市抽样调查后得出的结论并不乐观。安徽阜阳毒奶粉造成大头娃娃,就是个很好的案例。当然,这位母亲其实是“自身难保”:吃的菜可能被重金属污染过,吃的肉可能来自“垃圾猪”,喝的“矿泉水”或许就是自来水冒牌装的。

  母亲精心呵护着她的宝贝,但有一天,孩子还是被送进了医院。幸好,问题并不严重。但母亲却要面对一堆麻烦:比如大夫的处方写得“飞一般”,药费贵得吓死人。没办法报销,中国绝大多数儿童还没有被纳入社会医疗保障的范畴。但纳入了又能怎么样呢?母亲在医院里看到一群人围着大夫理论,原因是他们的父亲早晨遛弯时摔倒了,被好心人送进了医院ICU病房,至今昏迷。但银行和医院都说,如果老人想用他的卡报销医疗费,必须本人签字。

  为了让孩子健康成长,母亲只能拼命工作。这还是为了梦想中的房子。在他们居住的城市,

房价以每月至少10%以上的速度增长。首期付款倒是存够了,可开发商死活不给办住房公积金贷款。母亲要把这笔公积金取出来,足足花费了一周时间——拿自己的钱,比骗钱还费劲,为什么需要那么多手续,还得单位的经办人陪着去?

  其实,去银行取存款也不方便。那个大队排得像条龙,倒是符合“龙的传人”的气质。而那些营业员呢?边干边聊天,中午还不忘打牌放松一下。没办法,谁让人家是大型国有银行?哪个大型国有垄断企业——比如水、电、气的掌控者,不都是这个样子?这位母亲的一个邻居,就是因为出长差没交电费,被“电老虎”剪断了电线,害得冰箱里的冻肉全臭了;另一个邻居,则遭遇了强行收费换煤气表的事件,不换就让你“断气”。

  排队近一个小时,终于轮到母亲了。其实,她是可以在ATM机上取钱的,但附近几个机器的钱早被人提光了。谁让银行把提款的上限从5000元升至2万元,又不给机器多补几次款呢?取钱的同时,她还交了家里的电话费、手机费。咦,怎么这么多?但通话清单是打不来的。估计是那个“话费套餐”名曰省钱,实为黑钱。反正,这些套餐都是一笔糊涂账,除了卖方,谁也算不清楚。

  取钱的目的是给孩子交幼儿园的赞助费。此时,孩子已经3岁,“演出”开始了——赞助费、择校费估计要交15年,从幼儿园到高中,如果母亲想让孩子受最好的教育的话,每年1万元左右。母亲的朋友、同事都在抱怨这事,否则,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投诉中,教育乱收费的数量也不至于荣获“六连冠”。

  母亲揣着取到的钱,匆匆走过一个十字路口。这倒不是因为怕抢,而是那个绿灯的时间太短了。一个将近30米宽的路口,只给你15秒时间通过,不着急才怪。“这些公众设施怎么就这么不人性化呢?”母亲想。当她和丈夫去加拿大温哥华度蜜月旅行时,看到那里的交通公共设施,才知道什么叫“以人为本”(不高兴的是,他们被旅行社和导游涮了一把)。而在他们这个城市里,四处都是让人无所适从的公共设施。除了这些让人练短跑的路口外,还有那个火车北站——它设计了那么多通道、入口,绝对让你找不到北!

  但出行的最大问题不是火车站,而是火车。每逢春运,一票难求困扰着这位母亲和她的家人。最终,他们选择了飞机,结果误点6个小时,还没能获得任何赔偿。

  母亲来到幼儿园,把赞助费交给了园长。对方许诺好好照顾她的孩子,并借机推荐了若干个“兴趣班”给她。当然,每个班都收费不菲。母亲并不在乎给孩子花钱,此时,她已经开始勾画孩子的美好未来。受到更多的教育,就意味有更强的竞争力,不至于在大学生像白菜一样不值钱的社会里,找不到工作。工作——她突然想起了她的一个远房舅舅,工作了二十多年,还是个“临时工”。什么社会保障都没有,将来养老是个大问题。像舅舅这样被抛弃在社会保障之外的人,全国不知道有多少。

  为了舅舅的事情,她曾经多次拨打市长热线、劳动保障投诉热线。可要不就是打不通,要不就是语音留言——从没给过回复。她只能安慰自己:市长这么忙,小老百姓的事情要排队。

  但她的心不平衡。不管是什么“长”,都要靠纳税人的税养活。在2006年,像她这样的纳税人,一共交了37636亿元税给政府。她也不知道这些税都干了什么!为什么不能拿这些钱去打造更好的公共产品和服务?比如,别再大肆宣扬什么教育产业化、医疗市场化之类很绝对的言论,让大家负担小点。而对于那些虽然应该由市场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比如说住房,政府也应该管到位,那么多

经济适用房都被大款开后门买走了,可让这些普通公民怎么安居……

  她看着熟睡中的孩子,只是希望:20年后,当他成为一个纳税人的时候,能快乐地生活。此时,她翻开报纸,看到了一则很让人感慨的新闻:美国

福布斯发布全国纳税痛苦指数排行榜,中国人位列第三。

  310个烦恼

  2007年6月28日-7月24日《纳税者说·我的烦恼》统计表

  另有46则烦恼涉及社会、文化与个人生活等领域,不计入公共及市场两大类,特此说明。

  (图表略,详见PDF)

  征文要求

  ①主题:“说出你心中的烦恼”。②内容:如果有什么事情困扰你的生活,请把它记录下来,领域不限,皆可言诉。③文章要求:a.真实;b.求新;c.有一定的普遍性,有一定的启蒙意义;d.1500字以内。④奖励:一经在本报刊登,稿费一律每千字500元。部分文章已在本报网站刊出,详见www.infzm.com。网刊稿费另计。⑤投递方式:只接收电子邮件投稿,信箱为nfzmms@126.com、nfzmmsfn@126.com。请注明“说出你心中的烦恼”征文收,请留手机等联系方式。

  主持人:郑焕坚周思妤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