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大型冰雕展,要耗多少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5:14 南方周末

  □实习生 成希 发自广州

  这个冰雕展一天的耗电量,能让25瓦灯泡连续点亮40万小时,家用冰箱运行1万天,电视机开10万小时,使电动自行车跑80万公里

  就在中国各地拉闸限电的同时,一种大型耗电项目纷纷上马。在北京、上海、南京等数十个城市,一些绚烂的大型冰雕展吸引着众多人的目光。

  7月18日,又一个冰雕展在武汉东湖听涛景区开场了。此次展览占地约2000平方米,人工制冰800吨,展厅内温度约为-6℃。

  “冰雕展开放时间是9∶00-21∶00,保守计算每天耗电在1万度以上。”一知情者告诉记者。武汉素有“火炉”之称,夏季高温可达40℃。为此,电力部门要千方百计地从外地购电调剂余缺。而这个冰雕展一天的耗电量,能让25瓦灯泡连续点亮40万小时,家用

冰箱运行1万天,电视机开10万小时,使
电动自行车
跑80万公里。

  在广州天河公园,一年一度的冰雕展览也正在上演。重型机组的轰鸣在昭示着这个项目的宏大,两台正在运作的循环水冷却塔,不时冒出少量青烟。记者进入冰雕展览馆,这是一种冰火两重天的感觉——室内温度为-8℃,与室外相差超过40℃。

  对于能点问题,一个自称负责冰雕展览的哈尔滨人称,这个约一千多平方米的展馆就像大冷库,冷却塔每天至多开5小时,所以每天用电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夸张。但另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三伏天里日夜温差只有几度,夜间不开冷气机维持冰雕“技术上难以实现”。

  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杭州。尽管刚刚走出电荒阴影,并已连续多日发布高温警报,用电负荷创下历史记录,但是夏日冰雕展从6月30日开始照常登场,展出时间长达两个月。

  冰雕展空间约一万立方米、冰块总重量达1000吨。展馆田姓负责人介绍:展区面积超过1500平方米,有长约80米的冰滑梯,还有桌椅摆设都是用冰制成的“冰吧”。为保持冰雕不融化,两台功率为90千瓦的制冷主机,每天连续运转12个小时。

  “这个展览每天的总耗电量约为1000度。”杭州市电力局有关人士保守估计。按照这个数字,从布展到展览结束的三个多月时间里,不计算制冰所耗电能,光是维持这些冰雕不融化,要用掉十万度电。“但是这个项目的总用电量相对于生产型的工业企业来说‘不算太大’,不用经过电力部门审批。”电力局人士说。

  “但政府对冰雕展进行干预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杭州市经济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办公室的官员娄青山说。这种项目在中国不需要行政许可权,主办方也没有告知的义务。需经由政府部门审批的一般是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项目,而节能法中也没有明确规定这样的项目应该禁止。

  杭州市环保局进一步解释说,虽然冰雕展这样的项目“非常不环保”,也与国家三令五申的节能减排精神不符,但是国家对环境保护方面的要求基本上是针对企业的。环保部门的审批范围依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分类管理名录》,而像冰雕展这类的项目,不属于建设项目,不牵扯到生产制造加工,他们想管也管不了。

  而节能法在操作层面上,其规范对象也是建设项目和制造类的工业企业。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历来被认为是“绿色产业”成了高能耗监管的“特区”。于是,“人工滑雪场,人工冰雕展”这些高能耗的服务业项目,在中国各地竞相上马。

  武汉大学教授周运清告诉记者,国务院领导在部署节能减排工作时,对官员们的着装、办公室的温控等都提出了要求。但是,全国各地却在盛夏酷暑时节弄出穿着羽绒服漫步在冰天雪地的奇观,这与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背道而驰。

  “节能不应该有死角,类似夏日冰雕展等高能耗的旅游业不能成为节能管理的无形禁区。有关部门应该像对待大排量汽车和一次性木筷一样,通过制定相应的价格和税收政策,引导其向节能、环保方向发展。”周运清说。而在娱乐业项目立项审批时,要严格把关,把那些与当地气候环境不相适应,耗资源、费

能源、毁环境的娱乐景观项目坚决挡在门外。同时,对批准这些项目的相关负责人,应当追究责任。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