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中评]6.6亿英镑搅动英国金融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5:27 南方周末

  围观中国

  ◆“巴克莱远东交易为金融城带来中国危机”

  英国《每日电讯》7月24日,Damian Reece

  对于共产党中国斥资6.6亿英镑,在英国金融服务的心脏地带插上一脚,英国国内并没有任何反对意见。中开行和淡马锡入股巴克莱显示出新富国家如中国和新加坡,决心把资金转出美国政府债券,投到更有价值的实在资产。通过帮助其扩大在非洲的贸易,巴克莱早已同中开行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而最新宣布的合作之一是,中开行将通过巴克莱“招募海外英才”。教育、培训和人力资源对于中国的繁荣就如同自然资源一样重要,而由巴克莱这样的英国银行提供这些对英国大有好处。但这笔交易的最大风险在于,发展中的金融中心北京将成为伦敦的竞争对手。英国必须保持对所有金融公司的吸引力,否则,很快就被北京或是新加坡给打垮了。

  【点评者说】在面对新兴市场竞争方面,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英国的所作所为堪称表率———提醒自己当心,但不放弃机会。比起美国的小肚鸡肠,老欧洲自有其可爱一面。不过,还是想提醒国人一句:别拿人民血汗钱四处交学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