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中评]济南强拆“野楼盘”市府该表功还是该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5:27 南方周末

  

[评中评]济南强拆“野楼盘”市府该表功还是该道歉?

  第一争议

  在政府部门对“小产权房”的一片喊打声中,济南走在了最前列。一周前,济南市政府以城市规划之名,对在建和已建成的一些“野楼盘”强行拆除,济南市政府称要用两年时间强力肃清该市总面积达1000万平方米的“野楼盘”。

  此前,建设部以及地方各级政府曾多次出台政策,告诫市民不要购买“小产权房”,因为此类房屋“无法办理房屋产权登记”。然而,即便如此,“小产权房”的建设与销售依然火爆。如今,伴随着小产权房的轰然倒塌,尽管不乏叫好之声,但争议却甚嚣尘上。对于济南市政府将强力拆除归之为“民生大计”的宣传,批评也更加严厉,认为强拆事实上粉碎了城市下层居民“想有一个家”的梦想,“在政治上是反动的,在学理上是愚蠢的”。

  违法的究竟是“野楼盘”还是政府

  正方

  A.“野楼盘”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这种房没有国家发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购房合同国土房管局也不会给予备案……先天就是“违法的”。

  B.承认“小产权房”合法化,等于认同违法。这不是政府出尔反尔么?就好像有人已经贪污,现在为了解决问题,大赦天下,贪污的钱财均可以认同为合法收入一样。这不仅是对法律的亵渎,也是对守法人的侮辱。

  C.“野楼盘”大多属乱搭乱建、违法建设,没有严格的监管程序,建筑、建材质量没有保障,肆意占压地下管线,侵占公共绿地,阻塞消防通道,造成极大安全隐患。

  反方

  a.“野楼盘”一般是由城市近郊的农村村委会开发建设,经过乡镇一级审批。如果称之为“野”,那么乡镇、村委会哪一个不是姓“公”?“小产权房”用地是农村集体所有,那就意味着村民有权决定土地的使用权,包括建房和出售,或解决自己的住房或是获得更高收益。只要取得村民集体同意,楼的产权本身就是明晰的。政府强拆,违法的恰恰是政府。

  b.贪污触犯的是刑法,建造、购买、居住“小产权房”触犯的是哪条人大立法?连国家也承认“购买小产权房”有“居住权”,凭什么说“小产权房”就先天违法?

  c.这些的确是政府应该做的事,但是一个楼盘从奠基到最后建成,绝非三五天功夫。济南出现了这么多的“小产权房”,监管部门最初都干嘛去了?

  民生大计还是官商合谋

  正方

  A.“野楼盘”大量非法入市,不仅严重破坏了公平竞争的

房地产市场秩序,也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困难,引发大量房产纠纷,严重侵害购房者的切身利益。

  B.“野楼盘”建筑质量参差不齐,不出问题还好,一旦出了问题,就会很严重。许多违章建筑严重破坏城市规划建设用地结构,影响新一轮城市规划实施,扰乱正常城市建设管理秩序,也直接造成土地出让金、城建配套费、国税地税大量流失,侵害了国家利益。

  C.拆除“野楼盘”符合民意,赢得了广大人民的支持。

  D.“野楼盘”影响省城形象,影响2009年全运会的整体城市规划。

  反方

  a.从头到尾都充斥着暴利的房地产市场,怎么配称有序、公平?对于房产暴利,政府哪里去了?而对于市场的自发调节,政府却跳出来干涉。事实上,对购房者利益损害最大的恰恰是政府。

  b.人们并非不知道“小产权房”存在的问题,但依然有这么多人购买。这恰恰说明政府在解决居民“住得上房”、“住得起房”问题上的无能。政府可以花上百亿拆楼,为什么不能用这些钱多给居民建楼?的确,买房者图的就是便宜,与其他商品房相比,“小产权房”不包含土地出让金与各项税费,而这些费用占了房屋成本的70%。有开发商说,利润都归了开发商和政府主管部门。再说,税收本就应还利于民,“小产权房”就是还利于民的表现。

  c.搜狐网调查,网友中支持“小产权房”合法化的占了85%,认为应该叫停的仅为13%左右。在山东房地产网的投票里,91%的网友(313人)认为违章建筑泛滥是政府之过。

  d.果然是“形象”重于“民生”。如果那些所谓的“野楼盘”正好在全运会的开发区域内,那意味着到时候承包商将会在强制拆迁上面临更大的困难和阻力,政府为开发商想得真周到。对于那些购买“野楼盘”的人,政府只有一拆了之,不予补偿。

  【点评者说】

  不知是谁的发明,集体所有的土地上建的楼成了“野”的,难道就只有政府出让的土地上建的楼才是“家”的?一字之差,命运迥异。因为是野的,就要把你排除在市场之外,让你永远低人一等。政府怎么能对集体所有财产如此蛮横?!

  在面对一群无房可住的城市平民时,济南市政府肯花上百亿元推平他们希望所寄的房子,果然有魄力。如果这种魄力用在加大住房用地的投放;用在加强监管开发商恶意闲置土地,从而制造紧张哄抬

房价;用在扩大廉租房建设;用在房地产的成本
审计
,拒绝寡头垄断;用在自查,减少政府分肥,从而让利于民;哪怕只是用在对“野楼盘”的监管上……都不会让事情演化到今天这一步。这个坑其实是政府自己挖下的。面对成千上万的“野楼盘”,面对房屋被夷平后,民众眼中的无奈,济南市政府要做的恐怕不是表功,而是道歉和反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