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百态:再看猎德 重拾渐行渐远的岭南文化印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01: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七月二十八日电 题:再看猎德 重拾渐行渐远的岭南文化印记

  作者 陈王超

  时值傍晚时分,太阳依旧当空。站在广州市珠江新城中的猎德桥上张望,绿树掩映间人群来来往往,而梁氏宗祠悄然地坐落在右边岸上,左边岸上则是宾阳李公祠和芳芝李公祠。猎德涌水静静流淌,记录着猎德村民们斑驳的回忆。

  据了解,猎德古村民间文化源远流长,岭南文化奇葩曾在这里竞放争艳。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目前广州市岭南文化保存最完整的猎德,也到了谢幕的时分。在现代的城市中,完成农耕文明向城市文明的变身。

  据一位土生土长的猎德村居民告诉记者,她最喜欢猎德龙舟。“端午节时赛龙舟,很多亲戚朋友也赶来看龙舟、吃龙船饼,”她按捺不住激动地心情,“那场面真是壮观,人山人海,锣鼓声、爆竹声震耳欲聋,连河面上龙舟溅起的水花都好看。”

  对比起现在的龙舟比赛,她更怀念以前,“现在赛龙舟也很好看,但少了当初的感觉。”除了壮观的场面,汹涌的人群,震天响的呐喊外,她对炮仗和龙船饭有着特殊的情怀。“现在的炮仗都是象征性烧的,不够过瘾。还有以前我们吃龙舟饭时热闹非凡,很多人一起吃,还会专门给小朋友派龙船饭,希望小朋友龙精虎猛。”她现在还会去看龙舟,但昔日的感觉只能定格在回忆里。

  猎德的祠堂也历经了时光的洗礼,破旧的墙壁告诉我们这一切。祠堂建筑是猎德村独具特色的文化,但记者发现祠堂里面还别有洞天。一个小天井,几个村民,打着扬琴,拉着高胡,唱着粤曲,这就是曲艺社里常见的场景。

  曲艺社里的老人表示,聚集在这祠堂里吹拉弹唱,累时唠下家常,其乐融融。她们觉得自己在继承着民族传统文化,希望下一代也能受到熏陶,将此继承下去。

  猎德村除龙舟独霸江河,久负盛名外,醒狮也是独步狮群,名声在外。一名居民回忆起猎德醒狮队曾在一九九六年摘取“广州市百狮迎新春、贺城庆表演大赛”双狮第一名、单狮第五名。

  她对当时的场景还记忆犹新:“每一场醒狮表演都有很多观众,敲锣打鼓,气氛很热闹。”她觉得猎德村悠久的醒狮民俗传统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还算新鲜,但对于她来说已逐渐成为孩提时的记忆。

  猎德村的文化底蕴浓厚,青石板、古庙宇、百年祠堂等都诉说着那逝去的日子。有些居民担心这些古老建筑将在改造中被拆除,传统文化也随之消失。另一些居民则对此表示乐观,觉得古老文化不会因为村子的改变而消失,而会世代相传。对此,猎德村所在的天河区有关部门则表示,猎德村被改造后河涌和端午习俗都会保留。(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