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一周(7月26日-8月1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15:20 南方周末

  ◎事件美众院表态 日本应就“慰安妇”道歉

  尽管日本外相麻生非常不悦,并且“极度遗憾”,美国众议院7月30日还是通过了一项议案,谴责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日本政府应以正式、明确的方式承认‘慰安妇’问题,进行道歉,并承担历史责任。”美众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兰托斯情绪激烈,谈话中不乏“令人恶心”、“愚蠢之极”等严厉措辞。

  当然,并非所有的日本人都歪曲否认历史,最早提出并力促通过该议案的议员迈克·本田,就是一位美籍日本人。

  越中谈判 领土争端悬而未决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7月28日报道,近日越南外交部副部长武勇率领代表团抵达北京,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进行了为期二天的会谈。稍后,武勇还会晤了中国外长杨洁篪。

  本月早些时候,中越双方在有争议的海域发生小规模冲突,越方一人死亡,六人受伤。越南新闻社称此次会谈没有就解决争议达成任何决议,但双方同意晚些时候在河内再次举行会谈。

  图霸北极 俄罗斯激怒西方

  在评论家看来,俄罗斯不久前开始的大规模北极科考可谓醉翁之意不在酒。7月27日,俄国家杜马副主席奇林加罗夫出言坦率:北冰洋底将被放置特制的国旗,用以表明对北极的领土要求。俄罗斯正在进行的考察,也主要是为了证明北极地区是俄罗斯天然大陆架向北的延伸。

  北极地区蕴藏着极其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渔业资源。但根据目前的国际法,任何国家都无权拥有北极。西方国家为俄罗斯此举激怒,指责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主权要求、“异想天开”和炫耀实力。

  人质再遇难 危机步步升级

  在用10枪残忍杀害第一名韩国人质,并且对阿富汗政府多次通牒之后,塔利班武装组织再度失去了耐心。7月30日,他们杀死了第二名人质。随着塔利班步步进逼,人质危机很有可能进一步升级。

  目前看来,阿政府若不满足塔利班要求,难保剩下21名韩国人质安全;若满足他们,今后面临的情况可能更加复杂——这岂不是在支持塔利班绑架外国人,用以解救“塔利班战士”?

  冤狱数十年 换得亿元赔偿

  冤狱哪国都有,但事后的解决和赔偿可能有天壤之别。7月26日,美国联邦地区法院命令美政府向2名原告支付1.01亿美元赔偿——原因是美国联邦调查局隐匿了相关证据,导致4个倒霉蛋为一起1965年的谋杀案被错关几十年。在有关备忘录于2001年披露后,2名原告当即无罪释放,但另外2人则永远无法得到补偿——他们此前已冤死狱中。

  ◎争议

  俄罗斯偏离了民主道路?

  “在俄罗斯,曾经承诺的那些改革原本是要让人民更强大的,现在偏离了方向,放弃了民主发展道路。”美国总统布什说。

  ——美联社

  “普京决意采取某些措施……其中一些甚至可以说是独裁措施,但尽管他有时采取那样的做法,他的目标——走向民主和市场经济的目标——始终没有改变。”“我支持普京,而且我是在深思熟虑后有意这样做的,因为即便普京犯了许多错误,他仍然在……以一种使大多数俄罗斯人受益并确保国家稳定的方式改变着俄罗斯政治。”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说。

  ——《洛杉矶时报》

  上合组织演习是项庄舞剑?

  “我并没有看出中亚地区有十分严重的恐怖主义问题。中俄的军事合作更大的意义在于战略与外交,在平衡美欧的国际影响力。”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俄罗斯问题专家吉尔伯特·罗兹曼教授说。 ——星岛环球网

  “演习将遵循上海合作组织有关文件及相关国际法,不针对第三方。演习设计主要考虑的是恐怖分子的策略,同恐怖分子作战不分前方后方。”俄陆军副总司令弗拉基米尔·摩尔金斯基说。 ——特林德通讯社


爱问(iAsk.com)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