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中评]从来就没有神仙和救世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16:00 南方周末

  围观中国

  ◆“为贸易辩护”

  美国《纽约时报》7月27日,社论

  进入2007年夏,美中贸易呈现数字激增、口角不断的状态。民主党控制的国会与共和党白宫的政治斗争以及即将来到的总统大选,正在诱使民主党人越来越非理性地借贸易保护主义来争取美国民众,特别是传统上是民主党票源的中下层选民的支持。但民主党政客所宣称的自由贸易,特别是来自以中国为首的新兴贸易大国的竞争,正在夺去美国普通劳动阶级的工作的说法,在经济学上是站不住脚的。相反地,美国远非完善的医疗保险、失业补助制度以及在发达国家中最低的收入税率,才是中下层劳动阶层在新一轮的贸易全球化中竞争力和福利双双下降的原因。

  【点评者说】真的是很矛盾:为了美国消费者的健康,中国政府急忙强化了对

食品安全的关心力度;而为了美国消费者对低价品的偏好和依赖,中国劳工却必须继续忍受最低的工资和超长的劳动时间。中国产品就这样吸引着美国消费者同时又让他们感到不爽。问题是,我们那些在生产线上流汗又流血的劳工的福利,谁来保障?


爱问(iAsk.com)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