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中评]谁拿走了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16:00 南方周末

  精品一周

  ◆“从国富民强到民富国强”

  《经济观察报》 7月31日 社论

  上半年,中国税收增幅达2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4.2%。国家财富的增长远高于百姓财富的增长。国家以民生为本,经济增长和国家财富的积聚,最终目的是改善民生,提高一国百姓福利。然而,审视过去几十年的制度安排,财富固然集中于国家财政,但政府在社会保障、医疗以及公共服务品提供上的欠账越来越多。

  这样的格局表明,政府依然认为把财富分散于民间,不如掌握在国家手中,因为政府能够使资金得到最优化的配置。近几年来,中央政府提出,要利用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快,财政收入增加比较多的机会,更好地解决民生问题,改善百姓福利。这是政府职责所系,也是国家财政向公共财政转型的必然趋势。但这只是硬币的一面,要让每一个普通的中国人都享受到

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真正以民为本,就应从国富民强的观念中走出来,坚持以民富国强作为政策出发点。政府主动通过税制改革,通过减税等制度安排让利于民、藏富于民,是题中应有之义。

  【点评者说】“民为贵,社稷次之”,是民与国之间关系的常识。因此,民间的财务自主权处于自然优位,政府也应该放弃自以为高超的“父爱主义”,让民间有更大的自我支配空间。

  况且,“小河”不满,“大河”怎会满得长久?近些年政府财政收入的超常增加,经济发展与征收技术的提高都扮演了重要角色,但基础却在于1994年税改时预留了巨大的征收空间。既然征收的技术已经提高了,当初的预留空间就应该取消,大幅减税是再正当不过的事情。困难就在于,政府加税时主动和轻易,减税却必须有外在的推力。建立起民间尤其是人大对政府的有效推动渠道,才是“从国富民强到民富国强”的“七寸”所在。


爱问(iAsk.com)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