姻缘占卜类互动短信遭清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02:30 北京晨报

  信产部要求运营商月底前备案违规收费将被停止业务

  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在电视、广播上大行其道的解析姓名、测星运、姻缘、占卜等热门互动类信息业务遭遇“八月寒流”。昨天,信产部向六大运营商以及各增值业务提供商(SP)下发《关于清理和检查通过媒体互动方式开展信息服务业务的通知》,下令对通过媒体互动方式开展的信息服务业务进行重点清理和检查。

  信产部指出,近期发现部分电信企业在与电视、广播等媒体合作开展互动性节目(如解析姓名、测星运、占卜、猜成语、猜字谜等)的过程中,利用虚假宣传、虚设中奖信息等方式诱骗用户使用的行为日渐突出,社会各界对此反映强烈。

  据悉,此次清查范围是在各级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媒体上开展的信息服务业务,包括短信、移动IVR语音信息服务、固网(含小灵通)声讯等信息服务业务。信产部要求在本月月底之前,各SP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将核查清理情况报信息产业部和当地通信管理局备案,未备案的业务一律停止。随后信产部将进行综合检查,一经发现违规业务将依法严处。

  四大骗术重点清理

  制表\林赛

  {1}业务内容违规主要包括业务内容含有封建迷信等法律法规和有关部门规定所明令禁止的内容,如解析姓名、测星运、姻缘、占卜等以及那些通过播放无实质文化内涵的节目,以一些极其简单的答题为诱饵,诱骗用户参与。

  {2}虚假宣传诱骗消费标示为现场直播的节目实质为录播节目,导致用户无法与节目真实互动,却被收取信息费;业务宣传时不明示价格,或者不明示完整价格。

  {3}设置消费陷阱通过播放业务介绍、语音提示等方式故意延长用户在线等待时间,或者要求用户多次发送短信且中途退出视为用户放弃中奖机会等方式,增加用户消费,牟取不正当收入;用户在未参与互动答题的情况下,却被收取信息费。

  {4}中奖环节不透明采取不正当手段设定中奖名单,如中奖号码为假号、空号等;抽奖过程、中奖结果等环节不公开、不透明,缺乏有效监督。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