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旱情已蔓延至11个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06:2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徐毅儿 通讯员 杨绮薇 李建基) 今年7月,广东持续高温少雨,平均雨量仅为61毫米,比常年偏少7成。少雨、高温、晴热,令全省旱情迅速蔓延。广东天文学会的专家认为,今年广州雨量偏少早在意料中。

  上半年雨量比常年少两成

  据统计,今年1~7月,广东省平均降雨量只有998.3毫米,比常年偏少2成。尤其是7月份,全省持续高温少雨,平均雨量仅为61毫米,比常年偏少7成,韶关、梅州、清远等市均偏少约8成。进入8月,广东省大部分地区依然晴热少雨,北江、西江、东江、韩江四大江河的控制站目前均处于比较低的水位,全省30座大型水库的储水量为120.8亿立方米,可用水量为58.67亿立方米,比2006年间同期减少了52.6亿立方米。

  据省气候中心最新统计资料表明,7月全省月平均气温达29.9℃,与2003年7月并列为广东历史同期第一热月。而全省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35℃的台站在10个以上)持续时间至8月5日就达28天,已经打破了2003年的持续24天的纪录,最大范围的高温天气是在7月15日,全省76个县(市)出现了高温。

  全省农作物受旱严重

  少雨、高温、晴热,全省旱情迅速蔓延。省三防办8月5日统计,全省受旱农作物339.96千公顷,其中轻旱216.29千公顷、重旱104.83千公顷、作物干枯18.84千公顷;水田缺水174.73千公顷,旱地缺96.35千公顷,因旱饮水困难人数61.19万人、大牲畜21.55万头。目前旱情已蔓延至韶关、湛江、梅州、云浮、清远、茂名、江门、阳江、肇庆、惠州、汕头等11个市部分地区,旱情较重的是粤北的韶关、清远市和粤西的湛江、茂名市。

  雨量少符合自然规律

  广东天文学会的专家认为,今年广州雨量偏少早在意料中。为何这样说呢?天文专家解释:第一,今年头3个月,广州雨量就持续偏少,显示了不祥之兆。今年头7个月,除了4月和6月稍偏多外,其余5个月都是明显偏少的。由于天气现象有着持续性和稳定性,因此,广州今年下半年的雨量不容乐观。

  第二,由于去年广州雨量显著偏多,可能预示今年雨量可能偏少。

  第三,再细观广州历年的雨量,年雨量连续3年明显偏少或连续3年明显偏多的现象是极少出现的。“由于广州前年雨量偏多,去年雨量又偏多,因此,今年广州雨量偏少是符合自然规律的,不是异常的”,天文专家如是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