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盘中突破2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06:34 钱江晚报

  本报讯(本报记者 赵路) 拥有“沪深第一高价股”美誉的中国船舶(600150)再次创造了新纪录——昨天,该股开盘后不久,成为A股历史上首只股价突破200元的股票。

  借两地股指强势开盘的“东风”,中国船舶以190元的股价跳空高开,离200元仅一步之遥。虽然股指一度回落,但未阻止该股向200元做努力“冲刺”。9点45分左右,中国船舶“撞线”成功,创出了200.50元的历史高位。随后,该股股价有所回落,最终以191.90元收盘,较上个交易日上涨3.13%。

  今年年初,中国船舶的股价在30元左右;1月31日,该股涨停报收于50.00元;5月28日,其股价首次突破百元大关;随后只花了两个多月时间,股价便突破了200元——犹如一位顶尖的跨栏选手,中国船舶迅速突破了价格“门槛”,身后留下了惊人的纪录。

  “5·30”之后,两市低价股纷纷遭遇暴跌,而不少高价股不跌反涨,导致两市股价差距越拉越大。以昨天的收盘价来看,沪深第二高价股成都建设报收于146.86元,而两市股价最低的*ST沧化报收于3.90元,中国船舶股价不仅高出第2名近50元,更是最后一名的50倍。而在4月23日,*ST沧化报收6.20元,中国船舶报收90.19元,两者差距仅为14倍左右。

  截至昨天收盘,两市共有6只个股股价达到100元以上,60只个股股价达到50元以上;同时,两市同样有6只个股股价不到5元,429只个股股价不到10元,500多只个股股价在10~20元区间。以股价而言,两市个股呈现“中间大,两头小”的情形。

  据中国船舶近期披露的季报显示,今年1季度,该股每股收益为0.38元,以此推算市盈率为124.70倍。但最近,该股大股东宣布对其进行资产注入,市场对该股赢利预期大增,使公司股价水涨船高。

  方正证券分析师蔡俊明认为,中国船舶股价超过200元对市场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作为高价股的龙头,中国船舶提升了市场的高价概念。”他认为,过去市场往往对高价股有恐高心理,甚至有“破百就跌”的惯例。“将来,市场对于高价股的定位很可能会发生转变,这给目前一些超过50元,甚至80元的部分成长性绩优股带来了一定的想象空间。”

  不过,他认为中国船舶虽然具有长线投资的前景,但最近上涨过快,7月30日,中国船舶开盘价为145.00元,5个交易日内,该股已累计上涨超过30%。普通投资者在短期内介入还需小心。“一般投资者可以等半年报出台时,再对公司进行全面考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