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奥运者得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5:16 南方周末

  得奥运者得天下

  “得奥运会者得天下”的说法并不为过。在2008年即将到来之前,互联网的江湖注定难以平静--利益之争高于一切

  本报记者 徐钟 发自广州

  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已成为全球最盛大的注意力经济。“毕竟没有哪个赛事或事件能够轻轻松松地吸引全球40亿人的目光。”申银万国研究所研究员廖绪发曾撰文称。

  环顾近两年高烧难退的中国股市、房地产市场,有人甚至认为,2008年奥运会是幕后最大的推手。近20年来,奥运会翻番上涨的电视转播权费用可以看出,每一届奥运会都刺激着举办国经济的周身细胞,并且刺激越来越强烈。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采取竞标方式,最终美国广播公司以2.25亿美元买到电视转播权。自此之后,电视转播逐渐成为历届奥运会最大财源,转播权价格从2亿多美元飙升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15亿美元,预计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进一步上升到18亿美元。

  电视台愿意高价买下转播权,主要是看重奥运会对经济强大的拉动作用。

  通常一家奥运会赞助企业花费千万元级以上的代价进入奥运门槛后,至少还要拿出“赞助费”3倍至4倍的价钱用以市场宣传推广,这样才能达到“赞助”目的。因此在奥运会前后的时间段,企业广告会放量增长。

  粗略统计,上至

可口可乐、维萨卡,下至“思念”饺子、“梦莎”袜子,北京奥运会不同级别的赞助商多达几十家,这么多企业愿意搭上“奥运快车”,有的企业是想维持原有地位,有的企业则试图创造当年日本“精工表”的奇迹--1968年,当时还默默无闻的精工表取代“欧米茄”,成为“东京奥运会”计时器,随后,精工表成了世界项级表品牌的代名词。好的想更好,弱者想变强,所以企业花起钱来会不惜血本。

  据

摩根士丹利预测,2007年中国广告市场的增幅将为15%,预计达到人民币2000亿元,到了2008年,中国广告市场将出现一个增长高峰,较2007年将增加25%,达到2450亿元人民币。

  如果按照ZenithOptimedia(实力传播)最新统计,各媒体占整体广告平均份额推算,互联网在2008年的份额是7.3%,这意味着互联网将分走近180亿元人民币(约24亿美元)的奥运会大餐。

  新浪2007年第一季度广告营收3180万美元,搜狐广告营收2560万美元,腾讯960万美元,网易730万美元,从这几家约占中国市场广告总量一半以上的网站来看,北京奥运会可以让它们的广告量至少再上一个量级。

  “得奥运会者得天下”的说法并不为过。像互联网这样的新媒体,在北京奥运会中首次进入“赞助商”行列,赞助者又是门户网站的“老二”--搜狐,其欲借奥运会完成其坐二望一的“梦想”昭然若揭。因此,在2008年即将到来之前,互联网的江湖注定难以平静--利益之争高于一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