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只能是催化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5:16 南方周末

  奥运会只能是催化剂

  “奥运会的作用是促使人们就复杂和敏感的改革问题进行建设性的对话”

  奥运改变中国

  

奥运会只能是催化剂
□雅克.罗格(国际奥委会主席)

  把奥林匹克理念带给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是奥运史上最让人兴奋的事。

  “在北京举办奥运会将为中国和体育运动留下一笔独特的遗产,国际奥委会也相信北京能组织一次出色的比赛。”这是2001年国际奥委会对北京申奥运所作的评估。6年后的今天,国际奥委会更加相信,北京奥运会将为中国留下一笔巨大的遗产,并会持续影响中国。

  把奥林匹克理念带给占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是奥运史上最让人兴奋的事。人们经常谈论中国有多大,其实并没有真正地体会她的规模。在我了解奥林匹克教育在中国产生的影响时,仅一个统计数据就让我有了真正的理解:全中国50万所中小学,4亿名学生,将接受奥林匹克的系列教育。这个数字很让我感动。

  申请作为奥运会和残奥会比赛期间志愿者的人数同样惊人——北京奥组委向我们提供的最新数字是将近50万,5倍于实际需要。中国人民对奥运会是多么的热情!

  不同文化的交流、理解、尊重将带来双赢。

  很多人都在谈论中国,对其品头论足,但多少人有亲身感受呢?北京奥运会将为人们提供一个机会,不但可以欣赏精彩的比赛,还可以更多地了解在当今世界舞台上频繁露面的城市和国家。这也是奥运会的宗旨所在:让人们走到一起,促进文化交流。

  我相信,奥运会将使中国人民对其国家有更新的认知,也会使各国运动员和游客对中国有更为公正的认识。不同文化间的交流、理解与尊重将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中为人们带来双赢。

  北京面临环境考验

  从现在开始,将是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都需要投入巨大精力的12个月。经过这么多年的筹划,今年夏天到秋天,以至到明年春天,是检查验收的时候,各种类型的“测试赛”将举办。测试赛非常重要,据此评估可能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必要的整改。以往经验证明,测试赛对奥运会的成功非常关键。

  北京的环境问题很棘手。但我们看到,北京奥组委以及中国各级政府都在努力改善空气质量,以创造适合奥运会要求的比赛环境。我们已经得到保证,他们不仅会重视这一点,而且还提交了应急措施的方案概要。

  关于环境问题,我们不能忘记,这不是奥运会第一次遇到。我们都还记得洛杉矶、首尔和

亚特兰大,在比赛期间这些城市的空气质量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总的来说,从植树绿化到废物回收,北京奥组委与北京市政府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奥运建设项目的绿化率要求达到40%-50%。很多非凡的工程,将为中国留下一笔巨大的遗产,而且毫无疑问也将为中国的未来建设提供参照的基准。

  奥运会只是催化剂

  从今天起,很多观察家会像他们关注中国在比赛中的成绩一样,关注中国在2008年的总体表现。

  人权组织以及其它国际组织将利用北京奥运会,让人们关注他们认为中国应该尽快采取的一些改革。

  任何期望国际奥委会就筹备以外事宜,对中国政府施加压力的想法都不正确,尤其是国际奥委会不能介入的主权问题。国际奥委会在给北京的奥运主办权的协议中不含此项内容,在其它主办城市的授权里也没有。如果说到奥运会的作用,它只能是催化剂———促使人们就复杂和敏感的改革问题进行建设性的对话。

  在过去六年中,奥运会对中国的诸多领域产生了正面影响,比如教育、有关媒体报道的规章制度及环境保护的标准等。不可否认,很多方面还有待改进,但我们为这些领域的进步感到鼓舞。

  我们将尽力确保北京奥运会树立正面的榜样。这也是对所有奥运会的期望。如果奥运会产生的效益超出体育的范畴,那将是皆大欢喜。

  (本文由国际奥委会供稿 曹芊编译)

  

奥运会只能是催化剂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北京市民挥舞国旗,分享申奥成功的喜悦周可/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