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中评]反击“妖魔化”之前不妨先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5:40 南方周末

  回马一枪

  ◆“一个央视人的抱怨:网络为何总妖魔化我们”

  《中国青年报》8月7日,作者:郑根岭

  央视树大招风,一向是被妖魔化的对象。身为央视职工,平时在朋友聚会的场合也“理所当然”地受到语言攻击。最近,这种“批评”从口头游戏堂而皇之地转移到了各种媒体上,海霞“解说门”事件和央视清理临时工风波,就是两个突出的例子。这背后,反映出一些媒体人士惯于“想当然”、“见风就是雨”、以讹传讹的浮躁心态,甚至连新闻真实性的底线也不遵守了。

  【点评者说】身为央视员工,作者为央视抱冤叫屈的心情可以理解。可惜,通篇文章下来,不见作者回答“网络为何总妖魔化我们”的问题,仅仅抓住几个案例来论证批评者的“浮躁心态”,难免给人以偏概全的联想。这些年来,对央视的批评越来越多,而批评只要言之成理,论之有据,不见得就是“妖魔化”。何况对央视的不满意,绝非一两个孤例就可以推翻的。倒是乐见央视人对“妖魔化”的反思,或者拿出有说服力的论据来证明央视依然英明神武,值得“顶礼膜拜”。不然,悠悠众口,总不能一堵了之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