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和一号”亮相 “现代郑和”十月将下西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20:24 中国新闻网

  

“郑和一号”亮相“现代郑和”十月将下西洋

  被称为现代版郑和的台湾山河探险协会理事长徐海鹏于八月十五日下午,在基隆碧砂渔港展示将随他下西洋的“郑和一号”。全船在海南省打造,由八位年龄合计超过六百岁的资深老师傅领头,以两年时间,伙同二十多位造船工人辛苦建造完成。中新社发 曾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八月十五日电 (记者 曾嘉 董会峰)为纪念郑和下西洋辉煌历史,振兴中华民族航海文化,台湾探险家徐海鹏率领七位航海爱好者将于今年十月沿郑和当年所走航线,重下西洋。

  被称为现代版郑和的台湾山河探险协会理事长徐海鹏于十五日下午,在基隆碧砂渔港展示将随他下西洋的“郑和一号”。全船在海南省打造,由八位年龄合计超过六百岁的资深老师傅领头,以两年时间,伙同二十多位造船工人辛苦建造完成。这艘木造仿古帆船总长十五点八公尺,型宽四公尺,型深一点四公尺,设计吃水一公尺,总吨位接近二十吨,远洋航行最多可搭乘十二人。

  从二〇〇〇年五月起,徐海鹏就开始进行此次远洋航行的相关筹备工作。为忠于历史,他决定以传统中国式的木帆船进行这次海上探险活动。他强调,此行的意义已不仅仅是重温先人海上探险的历史活动,更是为了延续历史文化遗产及先人的智慧结晶。

  徐海鹏说,相较于早年西方航海家“掠夺性远航”的本质,郑和当年“和平互利”的海上探险更受到后世中外史学家的敬重。也因此,徐海鹏将此航行定位为“弘扬炎黄子孙爱与和平的民族精神”之旅。

  徐海鹏将于本月底进行台湾环岛航行,十月开始下西洋之旅。据了解,他和探险队友将航行经过二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四十多个港口,并利用靠港停泊的时间,以摄影机、相机记录,根据郑和所遗留的文献记录,比照六百年的前后所有沿途景物的历史变迁。航程预计两年时间,航行超过三万三千九百海里,相当于绕行赤道一圈半以上的距离。(完)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