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三国”易,读人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5:59 新民晚报

  【书展热门人物】

  书展首日,重中之重,自是易中天和于丹的一场对话。“百家讲坛”最当红的两位主持人同时亮相,吸引了近千名观众到场。为了照顾后面的读者,原本准备“坐而论道”的易、于两人主动要求站着说。

  照顾读者站着对话

  对话开始前1个小时,会场就已经坐满,很多晚来的读者就席地而坐。易中天和于丹一到场,就引起现场热潮,还有眼尖的读者偷偷议论起来:“他们都换过衣服了,上午开幕式穿的不是这样的。”不过两人还未开讲,就出现了点小尴尬。有观众不满意摄影、摄像记者站在前排挡住视线,提出要他们撤离,言辞十分激烈。易中天拿过话筒:“大家配合一下,记者们也是工作。这样吧,我们俩站着讲。”一句话,立时风平浪静。“百家讲坛”的主讲人之间,易中天被唤作“易大佬”,于丹昵称“小妮子”,看来并非没有道理。

  读书讲史意见一致

  第一个话题是读书。易中天先抛出惊人观点:“读书真的没什么用!”然后他解释:工具书、教技能的书是实用的,但不是读的,是拿来看的翻的,而“读书是一种快乐的生活”。于丹同意,补充说明:“我们能通过技能培训成为科学家、天文学家,但如果你真的成为什么家,就一定快乐吗?能回答这个问题的其实还是那些‘无用之书’。”两位主讲人的意思是:除了为工作而读的专业书,更多的“无用书”则是人的精神食粮。

  互相评价互相吹捧

  有观众问两人“如何看待自己和对方的人生”。于丹刚开了个头:“‘百家讲坛’主持人很多,但老是把我们两个联系在一起……”易中天立刻开玩笑说:“不会是怀疑我们有暧昧关系吧。”于丹继续:“因为我们都是性情中人,率性是我们最大的特点,我有时候看易老师有照镜子的感觉。”恢复严肃的易中天补充说:“我一直都认为,性情远比学问重要,做人远比做学问重要。”于丹还大捧易中天:“读《论语》《庄子》圣人之言容易,而要我品‘三国’就难了,因为读寓言容易,读人间难啊!”

  应对盗版略有分歧

  两人都是盗版商眼中的肥肉,读者问起对盗版的看法,易中天长叹一口气:“对于盗版书我已经到了没有看法的地步了。”说起自己的经历,易中天哭笑不得:“我在书摊上看到不光有盗版的《品三国》,还有《易中天品先秦两汉》《易中天品汉代风云》一直品到清代,甚至还有《易中天品水浒》《易中天品金瓶梅》,最离谱的还有《易中天品性感内衣》,如果那些书都是真的,我就是个骗子,那么多品得过来吗?”

  易中天说了,以后有人举报查获盗版他的书的印刷厂,新闻出版总署奖励多少,他跟多少,说着,他转过头问于丹:“你跟不跟?”没想到,于丹这回没接茬:“奖励多少不是关键,我不跟进,奖金跟不完,还是得靠严格的制度保障,靠法律解决。”

  尖锐问题尖锐回答

  也有人提问很尖锐:“你们商业活动太多,有时间做学问吗?”易中天的回答也不温和:“我们俩好像没参加过什么商业活动,像我们来上海书展就是不收出场费的。”他说现在活动的确很多,像以前那样一头扎在书斋里的做学问方式的确是不可能了,但做学问并不是只有这一个方式,“学术分为研究和传播,不能以研究压传播,如果学术不传播,研究了干什么?”易中天很有些激动:“教授、专家靠谁养活?国家给的资金,不就是纳税人的钱吗?学术界不该有一小部分人出来做传播回报吗?有什么好质疑的!”

  本报记者夏琦

  评论07081611801

  

品“三国”易,读人间难
郭新洋
品“三国”易,读人间难
易中天(左)和于丹郭新洋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