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到月球需10天 有望进行全国实况转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05:42 重庆时报

  

嫦娥到月球需10天 有望进行全国实况转播
“嫦娥”四大科学目标:

  ■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

  ■分析月球表面有用元素含量和物质类型的分布特点

  ■探测地月空间环境

  “嫦娥一号”预计今年下半年择机发射。卫星发射升空后,大约10到12天就能进入月球轨道。这是我国第一次进行深空探测。昨日上午月球探测工程专家组在国防科工委官方网站,详细解读了“奔月”路线图,表示“嫦娥”将在西昌卫星中心发射,按照设想届时会进行全国实况转播。

  先绕地球转5~7圈

  绕月探测工程卫星系统副总设计师孙泽洲表示,“嫦娥一号”从地球发射升空,先绕地球转5~7圈,轨道是椭圆轨道,需要10~12天才可飞到月球附近。“嫦娥一号”还是一个普查型的探测任务卫星,200公里的轨道可以满足任务要求。其任务是环月探测,因此不再返回地球。

  卫星飞行中有多次加速和减速过程,所以不同阶段卫星的飞行速度不一样,地月转移轨道入口的速度为10.9km/s左右。

  控制不好可能撞击月球

  据绕月探测工程卫星系统副总设计师孙泽洲介绍,卫星在进入使命轨道前需要进行9~10次的变轨。其中最为关键的是第三次近地点(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和第一次近月点(实现月球捕获)变轨,此两次变轨均具有短暂性和唯一性的特点。如果控制不好,就会出现撞击月球或飞离月球的可能。关于变轨的相关问题,孙泽洲表示已经解决。

  专家表示,我国的月球探测工程,是我国头一次飞离地球,对地外星体进行探测。在工程技术上,我国的卫星技术源自于地球卫星,还需要在月球环境下进行考验。我国的测控技术以前只执行过40000公里以内的任务,但是到月球有38万公里远。

   在线访谈实录

  家用天文望远镜看不见“嫦娥”

  shinco:嫦娥拍摄的月球照片会不会公布?

  答:会公布。

  网友:嫦娥一号有多重?能工作多久?可以通俗地形容一下嫦娥一号卫星有多大?

  答:起飞重量为2350kg,设计寿命为一年。两米见方,太阳翼展开后,最长是18米。

  网友:当年美国的登月是不是一场骗局呢?

  答:过去人类所有对月球的探索,都是我们的宝贵经验。有一些传闻,可能是一种猜想,但是不要忽略我们对事实的追求。

  银河:我们普通人是否有幸目睹一下嫦娥一号发射的过程呢?西昌发射中心的门票是多少?答:有可能届时将进行全国实况转播。lm2u:用家用天文望远镜可以看到嫦娥一号吗?

  答:看不到。就是用我国现有的最大口径光学天文望远镜也看不到40万公里之遥的嫦娥一号卫星,因为其最大反射面积只有30平方米左右。

  网友:嫦娥搭载的30首歌曲在哪里能下载到?

  答:卫星发射成功后,通过电视和广播可以接收到从嫦娥一号卫星传回来的歌曲,不提供下载服务。

  网友:从地球飞到月球,卫星所用的燃料是什么?

  答:甲基肼+四氧化二氮

  网友:据说,嫦娥工程要把每一寸月球土壤都测量出来,那也应当可以找到美国人阿姆斯特朗的第一个脚印和美国的国旗了,是这么回事吗?

  答:“每一寸”不是一个量化的词,只是说我们要对月壤进行详细的探测。

  网友:请问月球真的是

外星人的基地吗? 什么时候可以到月球旅游、居住、开发?

  答:咱们都想见外星人,如果有月球基地,我一定会和他握手。按照目前国际上的深空探测水平,当前到月球旅游、居住、开发成本还是相对比较高的。

  网友:请问此次发射嫦娥一号的成功率有多高?

  答:用于发射嫦娥一号卫星的长征三号甲运载

火箭到目前的发射成功率是100%。

  网友:您认为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答:从发射前准备来说,存在发射中止的风险,比如天气因素,还有发射前准备问题。火箭从准备点火、起飞到星箭分离的20多分钟的飞行过程中有50多个重要的飞行动作或关键环节。综合

  日本宣布9月13号要发射卫星探月

  国家开展月球探测活动的最终目标有所不同,将目前开展月球探测的国家划分成两个集团。第一个集团:美、俄和欧空局

  美国提出将月球作为载人登陆

火星的中转站

  俄罗斯提出要在月球建立基地,开发月球资源

  欧空局提出将月球作为开展火星探测和载人登陆火星的试验场,试验载人登陆火星的各项技术第二个集团:中国、日、印、德等首次开展月球探测的国家。

  “嫦娥”将在世界上首次用微波方法探测月壤特性,探月轨道高度200公里

  日本的女月神SELENE号重三吨,除主星外还有两个小卫星,是一箭三星,9月13日发射

  印度在探测器小型化方面做得很有特色,探月轨道高度100公里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