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农村应构建“少小离家老大回”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10:53 中国新闻网

  

学习时报:农村应构建“少小离家老大回”机制

  资料图:中国目前正处于城市转型的高峰期,每年大约有1800万来自农村地区的人口进入城市。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3日电 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第399期刊发分析文章说,中国正在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这一发展战略,一个有利于农村发展的外部环境正在形成。但是,农村发展的难度则不仅是外部环境的改善就能有效解决的,它还必须有良好的内在发展机制。文章提出,应构建起一种“少小离家老大回”的机制。

  文章分析说,农村问题的难度源起于城乡发展水平的巨大差距,这种巨大的差距拉动着农村的人才和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向城市,从而形成了城市化的大趋势。这种流动使得农村发展资源的净流出,它集中体现在人才和资金的净流出上。

  文章指出,由于城乡发展水平的巨大差距是一个长期态势,仅靠发展农村教育不足以解决农村人才问题。因为越是受教育程度高的人才,农村就越是难以留住和吸引。在中国实现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的持续百年的过程中,农村源源不断地向城市输出受教育程度较高的人才,他们进入城市的各个领域,当他们年过50之后,将面临人生的第二选择:退居二线或退休后干什么?如果他们中有一部分人能投身于家乡建设,就能使被闲置的人才、资金发挥出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文章说,现在的农村尤其是欠发达地区的农村,人才、资金的良性循环已近乎中断,人们把城市视为人生的“福地”,农村则是艰辛的“苦海”。农村发展陷入内生资源枯竭的困境。要走出这一困境,就必须重建“少小离家老大回“机制。这种机制至少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自愿。不能勉强,必须是个人自觉自愿的选择。

  二是激励。除“少小离家老大回”人员在城市的原有待遇不变外,他们回归地的县乡政府还应有相应的激励政策和专门的管理机构,使人能回得来,心能安得下,事能干得成,可以有所作为。

  三是创新。任何机制要有生命力,都必须适应环境的变化和发展的要求而创新,通过机制创新之花结出农村可持续发展多样化模式创新之果。由于各地的情况千差万别,发展的模式必须多样化,机制的多样化就是必要的,既不能搞一刀切,也不能相互攀比,而是从各地实际出发,在需要和可能之间达到一个有力度、有实效的平衡点。

  四是规范。将“老大回”纳入农村可持续发展框架设计,服从农村建设的统一规划、整体协调的要求,服从国家对土地、耕地、森林、矿产、湿地等资源管理的法规要求。 (孙家驹)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