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付费求职,美国白领为何趋之若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14: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华盛顿8月23日电对于求职者来说,求职网站是一项重要而且极具吸引力的资源。网上的招聘信息,数量大、种类多、更新快;更重要的是,信息浏览是免费的,这无疑是锦上添花。但是,有些美国求职网站“反其道而行之”,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向信息浏览者收费,而惊人地发现收效甚佳。

  最新一期的《华盛顿观察》周刊对这种现象进行了分析,并载文称,究其根源,这些求职网站的成功不在于标新立异,而是恰当地应用了那句古语:酒香不怕巷子深。这些网站致力于高端的招聘信息,所发布的工作职位年薪都在10万美元以上,自然不愁求职者趋之若鹜。想看这些信息吗?拿钱来吧!抛出几美元或几百美元的“砖”,引来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玉”,不可谓不划算。

  当然,这一招不能帮助大型求职网站广泛地吸引初级职位(entry-level positions)的求职者,它适用于TheLadders.com,ExecuNet这类以高级主管(senior executives)为目标的网站。

  TheLadders.com是在2003年由美国风行一时的HotJobs网的几个前任主管建立的,致力于只发布年薪在10万美元以上的职位信息。当时,他们向浏览者收取每月30美元的招聘信息浏览费,可谓放手一搏,心想:这会不会吓跑求职者?或许能吸引到更多的浏览者?

  TheLadders.com网初期发展缓慢,主要是因为无法吸引更多的招聘方在网站发布信息,以至于入不敷出。但是,当招聘方逐渐意识到他们可以在这里不花分文就找到合适的求职者后,网站发布的信息量开始剧增。

  TheLadders.com的首席执行官马克•希内得拉(Marc Cenedella)说,该网站在2007年6月初发布了70000个招聘信息,它们现在有140万订阅浏览信息的客户,今年的累计销售额将超过3千万美元,大型公司微软和EMC都是他们的客户。

  2007年7月,该网站开始把招聘职位年薪在7万5千美元以上的职位纳入招聘信息中。毕竟在美国1亿5千万在职者中,年薪在10万美元以上的只占10%左右,年薪在7.5万和10万美元之间的人却有2千万人,把75000美元作为最低门槛,也足够吸引不少求职者上门付费浏览信息了。

  希内得拉说,虽然网站还没有赢利,但是起码现金流是正向的。通过口口相传知道这个网站并且订阅浏览信息的客户,三年间人数几乎翻了一番,达到34%。

  “也有很多人给我们发电子邮件说,让他们找工作还要付费太不应该。但是,我们是专业顾问,这正是我们推销自己的方式;此外,如果我们不收费,想来的人就太多了,”希内得拉说。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