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建设要量力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2:06 新京报

  ■ 来信

  昨日,《新京报》发表社论《粗暴整治村容背离新农村建设初衷》,批评了河南温县强制铲除农户蔬菜一事。笔者老家也在农村,发现目前除警惕新农村建设中的强制行为外,一些隐性的给农村发展带来不利影响的“形象工程”也不容忽视。

  很荣幸,本人老家所在的村庄成为市里为数不多的几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然而,当地一些官员把新农村建设理解为形象工程,搞成了一次运动。笔者春节回家的时候,发现村口修建了篮球场,多少年都没有的村委会办公房也建了起来,前段时间给家里打电话,才知道村里的道路也重修了。这当然是好事,可问题在于,据说,市里本来为村里拨了几万元钱,但这么多工程搞下来,村里的开支已经远远超支了,建设工程款都还欠着很多。笔者很担心,政府检查完了,政绩也有了,欠的工程款谁来还?村委会本身没有什么收入,而这些工程事先并没有征得村民同意,让村民承担恐怕会受到抵制。无疑,如此不量力而行地搞“形象工程”,是与新农村建设的初衷相冲突的。

  □薛亚波(北京 职员)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