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网民言论自由是明智之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0:09 红网

  

保障网民言论自由是明智之举

  (资料图:洛阳市委书记在一份《网民反映问题办理情况周报》上的批示)

  河南洛阳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近日联合下发通知,要求保障公民言论自由,严禁利用网络通讯技术追查网民真实资料进行所谓的“调查”,甚至打击报复。(8月24日《洛阳晚报》)

  洛阳市委、市政府在“网络实名制”闹得沸沸扬扬的背景下,出台这个通知显得难能可贵。我们知道,目前在所有媒体中,互联网是一个相对宽松的表达平台。只要具备上网条件,每个人都可以在网上“说道说道”。

  由于网络环境较为特殊,网民们的言论往往比较随意、散漫和“尖锐”,对一些贪污腐败和社会不公等现象甚至“出言不逊”。但绝大多数都属于情绪化的宣泄,故意或者恶意的违反法律的言论并不多见。不可否认,是有极少数人利用网络进行诽谤、攻击他人,甚至散布捏造一些谣言。对这部分危害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的人,当然需要依法严惩。

  但是,我们不能因这部分人的存在,就利用各种技术手段,对正常的网络言论进行管制。笔者之所以极力反对在目前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搞网络实名制,一是因为网络实名制,等于网民将自己正式身份做了“抵押品”,说起话来势必“畏首畏尾”,网络最终必将成为一潭死水;再者网络实名制后,泄露网民身份资料的事肯定层出不穷,届时网民不仅无言论自由可言,而且连人身安全也将得不到正常保障。

  网民表达渠道畅通,网上言论自由受到必要的保护,是当今互联网技术突飞猛进下的必由之路。网上言论只能疏不能堵,已经成为社会各界普遍的共识。一方面网民通过网络提出的建议或者意见,许多确为真知灼见,往往是政府部门制定政策、改进工作方法的依据;另一方面,网络又是公民信访的“第二渠道”,网民们通过政府提供的网络平台,不仅能反映切身利益和社情民意,而且可以反映或者举报腐败问题。

  毋庸置疑,目前的网络言论,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政府部门的“千里眼、顺风耳”,政府对于各种信息的采集和分析已经越来越离不开网络这个平台。从这个意义上讲,洛阳市下发通知要求保障公民言论自由实为明智之举,非常值得各地效仿。

稿源:红网 作者:贾如军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