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味”升学宴难为随礼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1:4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8月25日讯 学生金榜题名原本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是一些家长摆的升学宴让很多受邀者感觉“难以下咽”。最近,济宁的冯先生就为十几场升学宴而愁眉苦脸。

  冯先生在微山县一个单位里开车,他说自己现在只是一个临时工,每个月六七百块钱的工资,而且年纪轻轻的他也没有攒几个钱。但最近令他为难的是,所在单位里有十几个同事的小孩今年都收到了各个高校的录取通知书。这些同事每天都高兴地谈论着自己小孩的前程,冯先生知道这些高兴的家长肯定会像去年那些家长们一样准备摆升学宴了。

  果不其然,上周冯先生接到了第一个邀请,“人家都笑脸邀请,我怎么也不能驳人家面子吧。”由于工资不高,冯先生就和一起开车的同事约定按照当地风俗随了最低的礼:100元钱。此风一开,家有学子金榜题名的家长便纷纷在单位里散发邀请,都要摆升学宴庆贺一番,而且每人都像下军令状一样——“你不去就是不给面子”,这一下可就苦了冯先生,别说这个月的工资提前支出了,还要从自己不多的存款中取钱随礼。

  据冯先生介绍,升学宴之风在他们县城里尤为盛行。按照当地的习惯,普通关系的朋友、同事拿100元,稍好点的拿200元,要是直系亲属就得500元甚至1000元,因此只要是人缘儿不错的人,升学宴上都能收个几千块钱。这就苦了家里没有孩子或者孩子没有考上大学的人家,“像我这样年轻,等孩子参加高考还有十几年,这十几年里肯定变化很大。到时候如果我不在这单位工作了,我以前随的这些礼钱就不可能收回来了。”冯先生说出了心里话。

  “我认为升学宴是一个非常不好的社会风气,但是我现在在这个单位里工作,和那些家长们天天见面,如果你不随礼,以后怎么再和人家说话?再说,我现在只是一个临时工,谁也得罪不起呀!”冯先生说。


记者 杜洪雷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