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领跑”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2:1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讯作为一个资源性缺水城市,青岛近年来紧紧抓住紧邻大海和城市污水处理水平先进的优势,积极开发新的淡水替代水源,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走在了全国前列。

  据市市政公用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青岛的海水利用一直居全国前列。目前全市年海水直接利用总量达10亿多吨,折合淡水约为5000多万吨。海水冲厕研究与应用成为全国示范,青岛承担了国家“十五”科技重点攻关项目“大生活用海水技术示范工程研究”,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的国家大生活用海水示范小区的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全国瞩目的海水淡化也取得突破性进展,《青岛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规划》已经颁布实施。目前青岛建成的海水淡化工程已接近1万吨/日,与西班牙合作建设的10万吨/日海水淡化项目已奠基,计划2010年建成。到2010年,青岛的海水淡化规模将达到20万吨/日,青岛将成为全国海水直接利用示范区、海水淡化产业示范基地、海水化学资源综合利用试验区和国家海水综合利用研发中心,成为国家海水综合利用示范城市。

  青岛的城市中水利用工作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据统计,目前全市单体中水处理回用工程(大多数是大型企业集团自建的)总投资约1.29亿元,设计处理能力达到6万余吨/日。全市城市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处理能力达到了4.6万吨/日。中水已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冷却、绿化、冲厕等方面,青岛海泊河污水处理厂的4万吨/日中水工程还被列入了国家示范工程。

  (本报记者霍 峰)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