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河豚吃死人酒楼暗里照样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2: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泰国河豚吃死人酒楼暗里照样卖
一位妇女在宰杀剧毒河豚。王维宣 摄

  王维宣、黄澄锋 摄影报道

  本月23日泰国发生食河豚中毒事件,一些小贩贪图利益把河豚当作三文鱼出售,造成15人死115人住院的严重后果。泰国政府有明确的禁令,我国也有明文规定:河豚鱼有剧毒,不得流入市场。不过记者昨日在对南沙南横海鲜食街的暗访发现,发现当地几家酒楼在店面高悬禁食河豚鱼的禁令,但依然明目张胆地向顾客兜售河豚鱼食用。

  记者于昨日中午12时左右驱车到达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横管理区的南横海鲜食街,在入口第二间海鲜酒楼的门口摆放着装满各类鱼虾的玻璃缸,但里面没有出现河豚鱼的踪影。酒楼正门口挂着一块警示牌:禁止生产经营河豚鱼(包括巴鱼)。但当记者问起服务员有没河豚吃时,服务员毫不避讳:“河豚就是鸡泡鱼嘛,当然有喽,不过都没有摆出来,收在后面!”

  记者佯装点菜,服务员告诉记者:河豚鱼每斤58元,并至少要点两斤以上,“你点两斤,杀过之后,肉就只有一斤了……”服务员称河豚有几种做法,清蒸、红烧和萝卜焖等,还说可以把新鲜的河豚拿上来给记者看,但是反复强调不准拍照。十分钟后,服务员拿着一篮子共六条河豚要记者“验货”,记者看到这些河豚的肚子都鼓得像气球。

  趁着上菜的空隙,记者潜入酒楼厨房操作间,看到一位腰围塑料布的中年妇女正熟练地挥舞着菜刀,一刀下去,原本像气球一样的河豚马上瘪了气,“刷刷”几下,剧毒的河豚内脏就被剥除放到一边,案板上到处是河豚鱼的血。记者这时在一边刚拍两张就被发现,于是众厨房伙计立即将记者“请”出了厨房。

  该酒楼的服务员说:“来这里吃饭的肯定要点河豚吃啦!……这里晚上人最多,很多都是开着车过来的……”记者看到南横海鲜食街有多家相邻着的酒楼,周围停放了大概三十辆左右的轿车,顾客有老有小,许多都是从市区驱车过来的,也有一些深圳东莞远道而来的车辆。据食客周先生称:“我来这边很多次啦,很久前就在这边吃过了……这里几家酒楼一直都有河豚卖。”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