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师刘燕身残志坚夺冠职业技能大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2: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八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张希敏)随着裁判员的一声令下,中国第三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美发师比赛今天上午在西安市网球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在短短的四十五分钟时间内,第一组选手来自黑龙江农垦总局的刘燕以其快速、高超、娴熟的技术首先完成男式发型比赛。

  休息期间,记者与刘燕交谈中了解到,现年四十四岁的刘燕五岁时因患上小儿麻痹症造成四肢不同程度的残疾。尽管成年后的她与其他健全人一样结婚生子,有了自己的家庭,但生活的艰辛还是一步步朝她走来。

  二十年前,就在孩子很小时刘燕下岗失业了,这对她一个残疾人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为了家庭和孩子,刘燕靠卖蔬菜,卖冷饮冰糕,艰难地支撑着家庭生活。由于肢体残疾的缘故,只靠早出晚归做小本生意的她感觉到,这样下去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一家人的生活问题。于是刘燕萌生了学习美容美发的想法,由于家里生活贫困,刘燕只好向农场借了三百元钱只身到哈尔滨海燕美发技术学校学习美发技术。

  凭借自己刻苦努力的求学毅力,刘燕顺利地拿到了美容美发师的合格证书,并在黑龙江农垦总局残疾人联合会的帮助下,开办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美容美发厅,从此过上了安康的生活。

  目前,刘燕已带出二十多名徒弟,并且,她对来店理发的残疾人一律给予免费服务。她说,自己今天的成绩来自社会的关爱与扶持,要回馈社会。

  刘燕认为,作为一名残疾人身体有残疾,但心理不能有残疾。残疾人更要有自信、自强的拼搏精神,不能只靠国家政府的资助。

  黑龙江农垦总局残疾人联合会就业部主任许玉环说,目前中国残疾人就业还存在诸多困难。这就需要众多残疾人要有自强自立、自学成才、自谋出路的志向,这样不仅为自己也为国家解决残疾人生活就业起到促进作用。(完)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