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土地换社保 年底前将有4000多农民变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3: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6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在全国率先实行城乡统筹试点改革的成都,今年年底前将会有4000多农民进城变为市民,他们不但拥有崭新的住房,而且还能享受到和城镇居民同样的社会保障。

  成都市温江区在全国率先提出的“双放弃换社保”设想:即自愿放弃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的农民,可在城区集中安排居住,并享受与城镇职工同等的社保待遇。

  成都市温江区幸福村村民张大爷说这次其实是他们主动找到政府要放弃土地的。张大爷解释称,放弃土地因为本身我们劳力不行了 我们就把土地交给国家交给政府。

  报道称,由于当地许多青壮年都在外打工赚钱,没有时间耕种,不少土地还因此荒芜,和张大爷一样希望放弃土地的农民不在少数。成都市温江区社保局副局长吴海清也表示,我们拿出了这个政策,应该说是农民启发了我们。

  报道说,参加“双放弃换社保”之后,张大爷和老伴不但拥有了城区70平米的新房子;而且老俩口的养老、医疗等相关保障也从无到有;每人每月还可以领取到280元的养老金。

  据测算,“双放弃换社保”政策实施下来,政府先期投在每位双放弃农民身上的钱就多达12万元,如果说农民关心的是自身保障问题,那政府看中的又是什么呢? 对此,成都市温江区农村发展局局长王旭贵称,我们更看中的是通过推动农民离开土地成为市民推进城市化进程,同时也通过土地整理,实现土地的规模经营和规模效益。

  据了解,从2003年起就开始了城乡统筹探索实践的成都市,目前已经有近27万农民主动离开土地,自愿住进城镇或农村新型社区。近30万失地农民享受到养老和医疗等保障。

  成都市副市长曾万明表示,城乡统筹要在顺应农民意愿的前提下 把人、土地等经济要素进一步整合起来,发挥出远比原来巨大的能量, 提高城镇化程度 促进城乡间的可持续发展工同等的社保待遇。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