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公务车使用专门车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3:26 新京报

  美国从预算、购买和配置等几个方面对政府部门的公务用车实施严格的管理和监督。美国的法律对公车使用有一定的控制措施。30年前美通过《公务员制度改革法》对包括各联邦机构领导者在内的公务员的权利和义务作了详细规定,其中谈到不能利用公务身份谋取私人利益。公务员用车必须要符合《联邦财产管理规则》,不能公车私用和滥用。

  防止资金滥用

  联邦总务管理局为公车经费来源唯一渠道

  美国政府的公车购买或者租赁的经费要纳入当年的预算管理,经费的使用要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在预算管理方面,统一部门,统一开支。

  

购车计划批准后,由后勤供应部门负责购置,这一部门就是联邦总务管理局。具体而言美国政府的所有联邦机构如果要有公车购买或者租赁计划的话,要通过联邦总务管理局来统一实施。联邦各部门要么通过联邦总务管理局购买公务用车,要么通过租用联邦总务管理局联合车队的车辆使用。这种统一管理的好处就是完全明确了主管机构———联邦总务管理局为公车经费来源唯一渠道,防止资金滥用。

  集中采购节约成本

  公务车团体采购价比市场平均价低20%-30%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杨波博士称,在采购车辆方面,美国实行集中采购,大大降低了费用成本。无论联邦哪个部门需要用车,只要联邦总务管理局经过严格审批可以购买时,要由该部门实施统一集中采购。

  这种方式大大降低了汽车采购价格。一个统计数字可以证明:公务车的团体采购价格比市场平均价格低20%-30%。这种方式,既减少了政出多门的负担和繁琐的手续,又节约了开支。

  遏制公车私用

  公车使用有别于其他社会车辆的专门牌照

  在美国,

公务员使用公车,必须每月填写公车使用记录表和联邦总务管理局或本部门发给的有关报表。而且,美国政府公车使用有别于其他社会车辆的专门牌照,便于遏制公车私用;美国大多数国民几乎都会开车,联邦公务员更不例外,所以美国公务车配备的司机不多,这也节约了用车的人力成本。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