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拉安巴村治理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3:26 新京报

  ■ 链接

  九部门共治社区

  奥拉安巴的管理方式十分独特,主席努鲁所在的发展委员会是最高级的管理部门,下面统筹九个下属部门,分管教育、看管财物、照顾病人、老人和小孩、医疗卫生、农业和问题解决等。发展委员会和各分支部门的成员都是由社区居民共同投票选举的。

  每一个分支部门地位均等,各司其职,并受到全体社区成员的监督。比如,教育部门就负责检测社区成员的文化程度。他们举办了文化培训班,确保社区的每个人都能读和写。发展委员会负责协调各分支部门的工作。如果各分支部门出现问题,问题解决部会先行处理,如果处理不成功,再提交给发展委员会。

  收入平均分配

  奥拉安巴村民的收入主要来自于三项———种田、纺织和碾磨粮食。所有的收入先上缴到发展委员会,再平均分配到每一户。房子统一建筑,大多就地取材制造家庭用品,不存在攀比。孩子们由村子里负担上大学,病人、老人和产妇也由村子里照顾。

  男女平等

  在埃塞俄比亚,妇女地位很低,但在奥拉安巴,男女地位平等。在这里,女人负责耕种、纺织和制造工业产品,男人则负责打水、照顾孩子和拾柴。这里不允许早婚,女子不到18岁,男子不到22岁不允许结婚。如果女方不同意,婚事将不会进行,而在其他地方,女子往往被强迫嫁给她不愿意的人。

  没有宗教

  奥拉安巴拥有自己独特的价值体系。他们不笃信宗教,也不举行任何具有宗教色彩的活动,如做礼拜、割礼等。但是他们同样尊重一些好的原则,如忠诚、善良、诚实、良好的道德、自食其力、共同分担风险、保持和平稳定等原则。

  (颜颖颛)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