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还能自由编辑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3:26 新京报

  ■ 观察

  2001年1月维基百科成立,目前已有190万条英语词条,每天有1000万用户登录维基百科来浏览信息,使它成为最主要的互联网资讯来源。但直到最近,公众才得知他们浏览的信息到底是由谁在修改的。而恶意的修改是否会迫使维基改变编辑模式,将来维基百科是否还能够坚持自由编辑呢?

  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表示,维基百科作为一种网上百科全书,自由编辑的政策为其积累了大量的信息和用户,可以说是它发展的根本。根据维基百科的自由编辑政策,用户只要注册并登录,就可以对自己感兴趣的词条进行编辑。但在这里用户自由编辑的权限是受限的,首先用户不可以违反相关的法律和法规,同时用户在编辑的同时不得损害他人的利益。一般的用户在编辑词条时都会遵循这样的规定,但对于政府机构和大型企业团体而言则有所不同。由于这些机构大多掌握后台操作技术,他们能够轻易突破维基百科的技术壁垒,然后出于自身目的的考虑去挑选出对那些对其不利的信息进行修改或删除原有词条,因此他们的编辑行为就属于恶意编辑。

  喻国明表示,如果政府不制定明确的法律法规、公共机构和商业团体如果不能严格遵守法制,恶意修改还会继续存在。“维基百科恶意修改的情况非常多,这次被暴露的情形仅仅是冰山一角而已。维基百科作为一个盈利公司,其自身不可能在开放的环境下监管所有编辑行为;同时对那些掌握技术的公共机构和商业团体而言,维基百科也无法完全封锁他们的‘入侵’。”

  (任业刚)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