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股市、楼市已过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4:21 今日早报

  樊纲:

  股市、楼市已过热

  □实习生 陆乐 本报记者 余广珠

  早报讯 近年来,股市和楼市不断升温,国内宏观经济整体呈现出旺盛的态势。人们不禁要问,当前宏观经济是否过热,资本市场又存在着哪些风险。在8月24日举行的浙江大学EMBA管理前沿论坛上,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就这一问题在杭州和我省的企业家进行了对话。

  在论坛上,樊纲表示,当前国内经济处于一个稳定的高增长状态,尽管表现出GDP持续高增长和外贸顺差加大等现象,但并未出现经济过热或急剧膨胀的状态。我国宏观经济所表现出的通货膨胀压力,主要是源于国际能源价格上涨导致的粮价上涨。他预计,这种通胀压力到第四季度就会有所缓和,就目前来看不会发展成长期、普遍和严重的通货膨胀。

  在他看来,我国当前经济的主要问题是由于货币太多所导致的财产泡沫。外贸顺差过大,外汇储备过多,以及流动性货币过多等方面的问题,在短期内依然无法得到有效解决。

  在谈到目前大热的股市时,樊纲表示,目前国内股市已经过热,所以我们需要警惕利益集团的炒作和发展初期不成熟市场的特殊问题。同时,还要注意到金融创新风险的长期性,像此次美国次级债危机所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而对于楼市,樊纲也认为已经过热。他说,楼市的主要问题在于缺乏内在稳定机制。他表示,由于没有“房产税”制度,中国目前很难有一个稳定发展的市场。现阶段,我们需要强制提高容积率,从而在有限的土地供给条件下扩大住房供给。(2610702)

  姚铮:

  企业上市不可跟风

  □本报记者 余广珠

  早报讯 “别看现在企业上市很风光,到了熊市的时候你再去看看。”前天,由浙江省清华学子总裁经济合作发展促进会主办的浙商新思维论坛在杭州举行。在这次以“民企上市之思考”为主题的论坛上,浙大管理学院教授姚铮就给很多热衷上市的企业泼了一盆冷水。

  自从去年中国股市进入牛市以来,很多民营企业对上市的热情又开始爆发。新股开闸后,更是有众多的浙江民企纷纷走上资本市场。即使在清华学子总裁促进会成员中就有伟星股份、横店东磁等近十家上市公司。前天的论坛现场也请来了贝利集团董事长沈国健、宏华数码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徐汉杰等一大批即将把自己企业运作上市的企业家。

  不过,面对这么多向往上市的企业老总,姚铮却表示,虽然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必须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但企业因为上市而开始走下坡路的例子也有很多。因此,企业上市不能头脑发热。在上市之前,必须考虑清楚企业是不是真的有上市必要,以及是否真的做好了上市的准备。

  他说,企业在上市的时候必须要考虑,自己到底在未来有没有持续增长的可能。公司上市,投资者买的就是对公司未来的预期,如果未来不能持续增长,那么公司距离退市也不远了。“别看现在很多上市公司都很风光,那是因为在牛市。但牛市总有结束的一天。到了熊市你再去看看,就会发现很多公司的股价甚至还低于净资产。造成这种情况,最大的受害者还是企业本身。”(2610703)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